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金融黄埔军校并入清华 名为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

来源:半岛网
2011年08月26日13:38

  金融学界 黄埔军校并入清华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变身该校独立学院明年招生暂不变未来可能增MBA培训

  本报讯 (记者兰艺云)被称为金融学界“黄埔军校”的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将并入清华大学,更名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成为该校的独立学院。

  昨天,记者从知情人处获悉,8月初,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已经与清华大学签订了框架性合作协议,近日,有关负责人在一次会议上,向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师生小范围宣布并入清华大学的消息。

  据悉,协议已提交教育部,只等正式审批。对于合并的消息,清华方面尚未做出回应。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成立于1981年,因其位于五道口,被亲切地称为“五道口”。

  研究生部面向全国招收硕士生和博士生,30年来,培养出包括中国银联创始人万建华等一大批金融人才。

  从去年开始,关于合并的消息就已经传出。由于与清华大学毗邻,研究生部在教学方面与清华保持着紧密的联系。

  “五道口”的最大特色就是聘请国内外业界精英做兼职教师,培养学生的实务能力。但随着一些综合性大学师资力量的增强,在金融学科上展现出越来越强的竞争力,这也让“五道口”感受到了竞争的压力。

  兼职师资等曾引以为豪且最具吸引力的优势,如今却成了学科拓展和培养MBA、EMBA的障碍。

  据介绍,并入清华后,研究生部将成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为并列的院系单位。

  追访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并入清华大学后,在招生方向、教师队伍、授课内容等方面会有哪些变化?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相关负责人。

  ●招生方面

  问:合并之后,这一届的招生会有变化吗?

  答:明年的招生工作在9月初就会启动,随之招生简章就会公布。由于时间紧迫,明年招生的专业和人数不变,招生人数是70人。

  问:合并之后会增设专业吗?

  答:目前,研究生部只有一个金融学专业。在已经签订的框架性的协议中,并没有提到增设其他的专业,不过,以后可能会增加类似于EMBA、MBA的一些培训。

  ●教学方面

  问:并入清华以后,师资力量会变吗?

  答:现在的老师都是外聘的,有清华、北大、人大的,还有从国外聘请的一些外教。在框架性的合作协议中提到,并入清华后,教师队伍将换成清华的老师。

  清华的老师主要负责基础课程的教学,专业课程中涉及的业务操作等还是会请一些金融界的在职人员来讲授。

  问: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也有金融系,“五道口”的授课内容和它有何不同?

  答:所学内容大致一样。但是我们只招硕士生和博士生,金融系还招本科生。此外,我们更注重实践的培养。

  ●毕业方面

  问:并入清华大学后,学生学制会有变化吗?

  答:即将招的这一届不会变,还是三年制。今后学制可能从研究性硕士的三年变成专业性硕士的两年,但具体什么时候变,还不确定。

  问:授予毕业生的学位和证书上的学校名称会变吗?

  答:现在是经济学硕士学位,今后可能会变成金融硕士学位,培养更多的专业性硕士。一旦确定合并,那明年的毕业生所领取的学位证和毕业证就会有“清华大学”四个字了。 文/记者兰艺云 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