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胡锦涛和毛泽东如何以“善于”论干部?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8月26日13:31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为近日出版的全国干部培训科学发展主题案例教材作序,强调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教育和武装干部,加快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培养造就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学习了总书记这一连串“善于”的论断,笔者不禁想起毛泽东三个“善于”的殷切教导。1938年,毛泽东提出必须善于识别干部,善于使用干部,善于爱护干部。原文见《毛泽东: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1938年10月14日)。英雄所见略同。

  培养造就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善于识别干部。

  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必须善于识别干部。识别干部是件很难的事情,难在识别标准的确定,难在识别方法的选用。毛泽东赋予“德才兼备”原则新内容,即“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有政治远见,有工作能力,富于牺牲精神,能独立解决问题,在困难中不动摇,忠心耿耿地为民族、为阶级、为党而工作。”关于识别方法的选用,毛泽东提出“两个全面原则”,“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干部的德放在首位,注重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中考察和识别干部;把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作为检验和考察干部的主战场,作为识别和使用干部的主阵地;识别和评价干部的政绩,要做到全面、客观、真实、科学,防止片面性和简单化。只有全面识别干部、动态识别干部、科学识别干部,我们党才能造就今天大批有理想、有才干、有能力的高素质精英,才能夺取明天改革发展稳定的更大成就。

  培养造就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善于使用干部。

  能否真正公平、正确使用干部,关乎中共执政的生死存亡,关乎中国事业的兴衰成败,关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早在1935年,毛泽东就提出“要自觉地造就成万数的干部,要有几百个最好的群众领袖。”1948年,毛泽东再次提出“夺取全国政权的任务,要求我党迅速地有计划地训练大批的能够管理军事、政治、经济、党务、文化教育等项工作的干部。”在怎样使用干部问题上,毛泽东明确指出:“共产党的干部政策,应是以能否坚决地执行党的路线,服从党的纪律,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有独立的工作能力,积极肯干,不谋私利为标准,这就是"任人唯贤"的路线。”总书记坚持这一路线,并强调要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优秀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要坚持凭实绩使用干部,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让所有优秀干部都能为党和人民贡献力量。

  培养造就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善于爱护干部。

  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中,详尽地阐述了爱护干部的基本办法,一是指导他们,二是提高他们,三是检查他们,四是帮助他们,五是照顾他们。特别是在对待犯错误的干部问题上,毛泽东更是具有海纳百川的恢弘气度。他常说,揭发错误,批评缺点的目的,好像医生治病一样,完全是为了救人,而不是为了把人整死;对待犯错误的干部,只要他不讳疾忌医,只要他不固执错误,而是真正愿意改正,我们就要欢迎他们。总书记对干部关爱有加:“对那些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的地方工作的干部要格外关注;对那些不图虚名、踏实干事的干部要多加留意;对那些埋头苦干、注重为长远发展打基础的干部不能亏待。”他还特别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战略高度,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广大基层干部,满腔热忱地支持和帮助基层干部做好工作。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今岁是换届之年,目前是重要阶段,全国各地党委政府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和伟人毛泽东有关干部“善论”的精神,对培养造就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定有特别的重要意义和积极的促进作用。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UN01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