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三兄弟持假枪抢珠宝店 64秒抢70余万元黄金(图)

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何珍
2011年08月26日17:23
犯罪嫌疑人阿剑和阿飞被警方押回福州。
犯罪嫌疑人阿剑和阿飞被警方押回福州。

  三兄弟持假枪64秒劫70余万元黄金

  事发罗源 公安部启动反恐预案 我省警方6天擒获嫌犯

  7月17日晚,大雨下个不停,和(福建)罗源县相邻的连江马鼻镇街上行人稀少,一名身材矮小、戴着头盔的男子骑着助力车在雨中逛了两圈后,往罗源方向行驶。此时,另外两名男子也赶往罗源与其会合,当晚9:05三人持假枪冲进一家珠宝店,只用64秒时间就劫走了70余万元的黄金,制造了建国以来在罗源发生的最大的金行劫案。

  公安部接到汇报后立即启动反恐预案,我省警方与劫匪斗智斗勇6天后,分别在江西吉安和四川自贡抓获嫌犯。

  今日,办案单位罗源县公安局将在当地举行赃物返还仪式,将追回的赃款赃物返还给受害的珠宝店老板。

  手头拮据密谋打劫金行

  阿剑和阿飞兄弟俩,平时靠着做油漆工维持生活,收入不高,后来又失业了好一段时间,手头更是拮据。一次闲聊时,弟弟阿飞说,“没钱去打劫最好!”没想到,哥哥阿剑听后竟很认真地策划起抢劫一事。

  7月2日,阿剑给远在江西吉安开铲车的堂兄阿华打电话,邀他一起抢劫。因赌博负债累累的阿华一口就答应了。

  为准备打劫的工具,在阿华到来之前,阿剑、阿飞先后到福州火车站商贸城一地摊购买了两把约40厘米长的砍刀、一支10多厘米长的黑色仿真手枪、三个摩托车头盔和一把铁锤。之后,阿飞又在马尾区亭江偷走朋友的一部女士燃油助力车。

  7月15日,阿华从江西坐火车来福州,与阿剑他们接头后,兄弟仨开始计划在连江马鼻镇打劫金行。

  7月17日,阿飞事先到马鼻镇街上踩点,但他发现镇上的金店规模都很小,店内又有男人不好下手,且只有两个出镇的路口。出于安全考虑,三人决定改去邻县罗源作案。

  64秒抢走70余万元黄金

  当晚19时许,三人冒雨来到罗源县城,在街上逛了一圈,发现当地一家彩福珠宝店门面很大,店内只有三个女服务员,于是三人守在店外,伺机作案。

  21时许,店里只剩三个女服务员和一名女顾客。

  “抢劫,不许动。”三兄弟按事先分工,由阿剑手持仿真手枪对店内人员进行威胁,阿华手拿刀和编织袋紧随其后冲进店里,阿飞则持刀在店门口控制。紧接着,阿剑砸碎柜台玻璃,与阿华一起将柜内的金银首饰倒进编织袋内。得手后,三人往马鼻方向逃走。

  案发后第二天,三人到达莆田黄石镇。在当地购买设备将大部分黄金首饰熔化后,由阿剑、阿华两人到莆田北高镇销赃。

  事后警方从店里录像视频中发现,三人21:05:18进店,离开时是21:06:22,前后只用64秒,就劫走价值70余万元的黄金。

  逃亡路上穿名牌戴金链

  当天下午,拿到赃款后的三人分别到商店买了名牌服装换上,再戴上抢劫来的又大又粗的金项链和金手链,随后租了一辆的士到泉州。当晚21时,三人购买了三张到云南的大巴车票,并做好了在路上逃亡一个月的心理准备。

  因担心警察破案很厉害,三人的逃跑路线不断在变化,虽然买的是到云南的票,但三人都在广州中山下了车。而且一路上他们还不断用笔记本电脑上网,了解媒体对他们抢劫金店的报道,以随时掌握警方的动态信息,好躲避警察的追捕。

  19日晚7时许,三人又兵分两路逃亡。阿剑和阿飞一路,辗转浙江后逃往四川。阿华则独自逃往其打工地江西吉安。

  作案6天后三兄弟落网

  另一边,“彩福珠宝店被打劫了”让罗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林凌锋大队长倍感压力,此案是建国以来在罗源发生的最大的持枪抢金行案,务必要尽快破案。

  罗源县公安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抓捕和追赃等工作。福州市公安局张鸿副局长闻讯后,立即带领刑侦支队等部门领导赶往罗源。

  专案组通过对案发现场的视频资料进行分析研判,初步勾画出三名嫌疑人的作案过程。经进一步深入细致的追踪排查、综合分析,迅速锁定阿剑等三人。公安部也在第一时间接到福建警方的报告,立即启动反恐预案。在广东茂名县进行拦截,抓捕三名嫌疑人。

  刑侦支队派出三大队领导带领两路追捕组协助罗源专案组雷霆出击,兵分多路,沿着犯罪嫌疑人可能的逃跑路线、目的地、落脚点展开千里追缉、堵截,一路辗转莆田、泉州、吉安、自贡等6个省12个城市。

  案发后第六天,抓捕人员在江西省吉安市抓获阿华,另一路抓捕人员在成都自贡抓获阿剑、阿飞。至此,“7·17罗源特大抢劫金店案”成功告破,警方共追回被抢黄金饰品17件,赃款44.57万元。

  本报记者 何珍 文/图

  (文中人物除警察外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UN0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