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冯小刚冯巩朱军等全国政协委员妙语谈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26日22:20
  中新网北京8月26日电全国政协26日在此间政协礼堂召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专题协商会,冯小刚、冯巩、朱军等众委员发言(或书面发言),直陈文化热点,不乏精彩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当前文化发展中的不良倾向随处可见:传统文化随意商业包装,历史文化随意打造商品,革命文化随意经商赚钱,文化遗产随意商业占用,文艺创作随意低俗媚俗,文化活动随意嘲弄喧嚣。特别是全国范围城市的大拆大建,造成历史遗迹无法挽回的破坏,弄得从南到北所有城市文化形象千人一面,所有城市文化设施千篇一律。文化产业园区、文化广场、文化标志性建筑等等,以文化产业的名义折腾城市的新游戏正在上演,加上城市文化创作上的盲目,传播中的倾轧,审美时的迷失,出现了种种千奇百怪的“城市文化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出版产业首先是出版的产业,肩负着文化使命和责任,应当坚持挺拔主业……要防止“出版产业壮大了,出版却没了”和“内容产业没内容、文化产业没文化”的现象发生。

  全国政协委员、知名导演冯小刚:作为一个导演,一个创作者,我们正经历着民族复兴的大时代,近些年来没有能够拍出几部记录这个时代的深刻变革的作品,我们是有愧于心的。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创作者的视野和能力的问题,另一方面是不是也应该认真检讨一下我们的审查给创作带来的伤害和桎梏。这个问题不解决,想要拍出经得住时间考验,无愧于时代的作品将是一句空话。

  全国政协委员、央视知名主持人朱军:当前的电视娱乐节目,思想内容和艺术表现俱佳的精品之作还太少,充斥荧屏的多是平庸的电视剧,甚至低俗的娱乐节目。数量说明不了问题,更诞生不了美……(综艺和娱乐节目)是以“低级的趣味”吸引人,还是应该以“高级的娱乐”引导人?是无所不用其极地比拼刺激和感官愉悦,还是多创精品使人感觉到人生美好与真正的快乐?答案不言自明。因此,对于某些以商业味太浓甚至有低级趣味之嫌的电视节目,应加强政策规范与引导。

  全国政协常委、知名相声演员冯巩:从总体上看,农民工基本文化需求满足程度低,文化生活单调匮乏,还存在不少问题。特别是在农民工代际转化,新生代农民工逐渐成为农民工主体的背景下,农民工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呈现出很多新的特点。比如,农民工处于“农民”向“市民”的过渡之中,自我认同模糊……再比如,新生代农民工正处在交友、恋爱、结婚的黄金期,思想沟通和情感交流的需求强烈,对文化的需求层次不断提升,但他们较为普遍地感到情感孤独,有的甚至出现心理问题,给社会稳定带来隐患。

  全国政协常委、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文化产业和其它产业一样,依然存在玻璃门、弹簧门现象,国企民企不能做到平等对待。比如万达院线是亚洲最大的电影院线,明年将成为全球第五,虽然市场份额远远大过国有企业,但仍然无法获得与国有企业同等的待遇。目前国内仅有中影、华夏两家国有企业获得许可进口外国影片。希望有关部门给万达院线影片进口许可,实现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同等待遇。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文化的缺失不会显现在任何一级政府当年的统计表中,但日久天长便峥嵘于各种社会弊端上,并积重难返。因此说,政府的执行层面的文化自觉成了关键。若要使这一层面具有文化自觉必须有切实办法。否则,文化在这个层面必然化为几场大轰大嗡、明星云集的文化节和一大片斥资数亿的文化场馆。因为,当前文化的遭遇,往往是要不依附于政绩,要不与经济开发挂钩,化为GDP;文化失去了本身最神圣的功能对文明的推进,还有自身的发展与繁荣。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张和平:实践证明,人艺要发展,必须坚守住自己的品味,品质,品格!所有明星们的“回归”,陈道明等功成名就的艺术家肯于“镚子儿不要”地在人艺舞台上连演18场。他们图的是对艺术的追求,向往的是人艺的品牌。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主席王立平:搞文化产业不能搞跟风、赶潮流,前些时发展动漫产业,真有些轰轰烈烈,全国上百所大专院校都设立了动漫专业。我曾带考察组了解情况,当时学动漫的学生就有40万,绝大多数培养的是技工、制作人才。许多地方向我们介绍动漫产业发展情况,大多是以生产了多少分钟来体现成绩,搞了不少,就是看的人不多,卖不出去,不挣钱。

  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外宣办原主任赵启正:我们必须提醒自己,不能永远躺在祖先的功劳簿上,分享祖先的荣光。文化不是化石,化石可以仅凭借其古老而价值不衰。文化也不是文物,可以只强调其考古价值。文化需要在发展和传播中获得持续的生命力。(完)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