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传三大洋奶粉含塑化剂 专家称含量极低无大碍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鹿伟
2011年08月27日04:22

  自台湾塑化剂事件后,不少市民“谈塑化剂色变”。前天,一条“香港化验美赞臣、美素、明治奶粉均含塑化剂”的微博被网友疯转和围观。微博显示,其内容来源于香港《东周刊》上月的一篇报道。原来该刊委托香港浸会大学生物系化验三个受欢迎品牌的出生婴儿奶粉,结果均查出含有塑化剂。不过,浸会大学负责此次检测的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澄清受检奶粉塑化剂含量极低,低到“估计人奶都会有这个量”,呼吁市民没必要恐慌。同时,三大品牌洋奶粉也作出回应,香港货源与内地不一样。美赞臣、美素佳儿更是直接回应,配方奶粉绝不添加塑化剂。

  三大品牌奶粉含塑化剂?

  “香港化验美赞臣、美素、明治奶粉均含塑化剂。”这样一条微博让不少妈妈们十分揪心。数千次围观、转发、评论,很快,这条微博在各大网站、论坛上火了起来。

  据悉,这条微博最早是“美食达人TATA”发出来的,其提出的观点来源于香港《东周刊》的一篇报道。今年7月,《东周刊》委托香港浸会大学生物系,化验了三个受欢迎品牌的初生婴儿奶粉,结果全部验出含塑化剂DEHP,含量由十亿分之二十八至四十二不等。

  香港货源与内地不一样

  究竟有没有塑化剂?三大品牌洋奶粉做出了回应。

  “在内地销售的美素佳儿奶粉同时符合欧盟标准和中国国家标准,每一批次均通过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CIQ)的检测。只要是在我们授权的零售网点购买的内地版美素佳儿奶粉,质量都是有保证的。”美素佳儿的公关经理告诉记者,对于网友的疑问和担心,他们在美素佳儿的官方微博“Friso美素佳儿”里进行了回复和解释,“美素佳儿配方奶粉绝没有使用塑化剂。”

  美赞臣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美赞臣的奶粉绝对不会添加塑化剂。明治方面表示,香港的货源跟内地的不一样,不能混为一谈。

  南京销售暂未受影响

  尽管妈妈们很担心,但记者在超市和网上了解到,奶粉销售暂未受到影响。在南京新街口附近的大型超市,美赞臣的奶粉依旧在货架上,而关于含塑化剂的传言,销售人员并不清楚。

  “明治奶粉市场上很少买得到,一般都是网上代购。”一位妈妈介绍说。记者在淘宝上一搜,果然美赞臣、美素佳儿、明治等几大品牌洋奶粉都能买得到。

  综合 快报记者 鹿伟

  新闻链接

  咖啡伴侣

  原来是奶精

  快报讯(记者 鹿伟)喝咖啡少不了伴侣,那么伴侣究竟是什么?答案是“奶精”,又叫植脂末。奶精是什么?是牛奶还是奶油?“奶精是食品用香精,也就是食品添加剂的一种,普遍用于各种食品。”质监专家介绍说。

  据悉,奶精其实是在植物油中加水、添加剂混合搅拌,做成的类似牛奶的东西,不含一滴牛奶或奶油。其中的植物油,更具体地说是氢化植物油,含“反式脂肪酸”。而反式脂肪酸是不健康的成分,它对心脏的损害程度远远高于任何一种动物油。

  营养专家提醒说,加了奶精的咖啡、奶茶等饮料虽然好喝,但多喝无益,一点好处也没有,建议市民少喝或不喝。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