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拒让门”吉祥航空客机机长可能将被终生停飞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媚玲
2011年08月27日06:07

  本报讯 (记者李媚玲)昨天,针对“吉祥航空拒不避让,险致卡塔尔航班坠毁”事件,卡塔尔航空公司发布官方声明称,卡塔尔航空始终将乘客及机组成员的安全和舒适置于首位。目前,卡塔尔航空正在与中国当地权威机构保持密切联系以配合调查,将在查出事情真相后发表更多评论。

  据卡塔尔航空核实,8月13日飞往上海浦东机场的QR888次航班是由于遇到大暴雨转飞至虹桥机场。由于上海的天气状况不可预测,导致到达浦东机场时间延迟。经机长判断,为了保证航班安全,飞机在虹桥机场发出紧急迫降请求,波音B777-300ER飞机顺利降落。

  对此,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经过调查后确认,吉祥客机没有执行塔台指令,而卡塔尔航空客机的油量报告也不属实,目前民航部门已就这一事件展开详细调查。如查实违规违章行为,将依法进行严肃处理。据央视报道,民航华北局调查后发现,当时卡塔尔航空公司班机QR888的油量报告不属实,油量够续航半小时,吉祥航空班机油量可续航一小时。

  对此,吉祥航空此前发布声明称,网上流传的内容,与当时的细节有很大的出入,正积极配合民航当局的调查工作,在调查结论发布以前,公司将对所涉及的航班飞行机组成员暂停飞行,待民航当局调查结果发布后,吉祥公司将即时发布调查结论及处理情况。

  专家说法

  吉祥客机机长或终生停飞

  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起淮说,卡塔尔航空发出的是最高级别的求救呼叫,在这种情况下,其他航空器和地面保障都应当避让。这样的求救相当于SOS,一般是在航空器遇到劫机、着火、少油等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发出的。如果查实吉祥航空的机长的确无特殊缘由拒不避让,那么其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甚至是终生停飞。

  另一位专家告诉记者,在这一事件中,如果吉祥航空无特殊缘由拒不听从空管部门的指令是有责任的,这与卡塔尔航空还剩多少油没有关系,既然卡塔尔航空已经发布紧急呼叫,吉祥航空就应当避让。航班降落时,就如同汽车在高速公路的出口,必须听从交警的指挥,否则就会造成严重后果,这对于机组而言是常识性问题。

  “吉祥航空的责任有多大,是第二个层面的问题。这要看卡塔尔航空和吉祥航空的油量分别有多少,有没有违反相关规定。”这位专家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因航道资源紧张,加上当时天气情况不好,有可能出现机组为抢先降落,以谎报油量的方式紧急呼叫、要求紧急降落的情况,由此导致机组之间缺乏诚信,互不相让。

  张起淮说,如果卡塔尔航空作出了不符合规定的呼叫,一经查实,会受到处罚。若吉祥航空谎报了自己的油量,也将受到处罚,对给其他航空器造成的损失也应承担责任。

  据新华社电

  事件回放

  吉祥航班“拒让门”

  8月13日,因浦东机场天气原因,卡塔尔航空公司多哈至浦东QR888航班在等待降落过程中,该航班机组报告油量不足,申请备降虹桥机场。

  当班管制员获悉后立即启动优先落地程序,要求吉祥航空公司HO1112航班避让,但该航班机组未能立即执行指令。管制员随即重新调整航班降落顺序,指挥卡塔尔航空公司QR888航班安全着陆虹桥机场。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