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金正日为“核”高调访俄 欲无条件返回六方会谈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8月27日12:07
  朝鲜领导人金正日8月20日至25日访问俄罗斯,此次出访行程不再是“秘密行动”,多国媒体跟踪报道。如此高调出访是为何?朝俄两国领导人会谈的主要议题包括经济合作问题和朝核问题。

  朝鲜破例公开行程

  韩国《朝鲜日报》网站指出,朝鲜中央通讯社在金正日出访当天就进行报道说,金正日同志对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进行非正式访问,于20日早晨通过俄罗斯边境城市哈桑。又在21日报道了金正日抵达阿穆尔州的消息。朝鲜媒体如此及时地报道金正日出访行程是非常罕见的事情。

  金正日此次出访相当“高调”,但凡重要活动都有新闻报道。《朝鲜日报》网站显示,金正日此行单程为3900公里,如果按照同样的路线回国,总行程将达7800公里。他乘坐的专列“太阳号”是“昔日斯大林赠礼”。因为,此前2001年,金正日访问莫斯科时,前俄罗斯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康斯坦丁·普利科夫斯基曾一起乘坐专列,他曾说:“金正日的专列由苏联共产党总书记斯大林送给朝鲜前领导人金日成的礼物改造而成。金正日专用车厢的地板上铺了防弹铁板。”

  俄罗斯新闻网还报料说,金正日乘坐1995年出产的奔驰专车去与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会见,俄罗斯民众还觉得这款十几年前的车款式有些过时。

  重点讨论三方项目

  俄罗斯新闻网对金正日访问俄罗斯进行滚动报道,并援引克林姆林宫消息人士的话说,两国领导人的会晤议题包括巩固政治对话与两国各部委感兴趣的合作领域、扩大人文和地区间联系的问题。最重要的话题之一是对俄朝韩三国参与的三方经济项目的实施开端前景的讨论。

  三方经济项目是指,经朝鲜连接西伯利亚与韩国的天然气管道项目。韩国是天然气能源短缺国家,俄罗斯有意向韩国出口,便积极说服朝鲜同意在其境内铺设管道。输气管项目如果建成,可以有助于缓解朝鲜半岛紧张情势,也可以为朝鲜带来收益。由韩国经济师估算,输气管道每年会给朝鲜带来超过5亿美元“过路费”。

  8月24日,梅德韦杰夫与金正日在布里亚特共和国封闭的军事重镇举行 “一对一”式会谈。会谈后,梅德韦杰夫透露,俄罗斯与韩国就制定对韩输气管道铺设方案达成一致,并与朝鲜商定,将制定向韩国出口天然气的管道铺设方案。梅德韦杰夫还说,天然气合作问题是有成果的,俄方会责成有关部门成立特别委员会,确定过境朝鲜领土输气的双边合作具体参数,并邀请韩国参与该项目。

  准备重启六方会谈

  朝核问题也是此次金正日访俄的一个重要议题。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纳塔利娅·季马科娃说,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向梅德韦杰夫表示,朝鲜准备无条件返回六方会谈,他们将在谈判期间做好停止生产核材料并停止核试验的准备。

  路透社报道说,朝鲜方面对于此次金正日出访所言甚少,但他可能通过此行向俄罗斯寻求经济援助。克里姆林宫在声明中称,俄罗斯多数注意力集中在六方会谈的及早重启上,以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俄方始终坚持以和平、政治与外交途径解决该问题,重启朝韩两国的对话与合作。该社8月25日分析说,朝鲜过去无视此前达成的核协议,现在也不太可能放弃发展核武,该国将核武计划视作与它国谈判的筹码。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UN91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