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部拟规定小学开设书法课 学校缺乏专业老师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尹来
2011年08月27日13:50

  教育部拟规定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周一节书法课

  电脑、手机普遍流行,当下,还有多少学生能写一手漂亮的汉字?日前,教育部就发布《关于在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将在三年级至六年级的语文课程中,每周安排一课时的书法教育课;同时在美术、艺术课程中,结合学科特点安排形式多样的书法教育及活动。记者采访就发现,广州小学普遍开设了此课程,但由于缺乏专业老师,大多教学都是“点到即止”。

  高中生写字像毛毛虫

  意见指出,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电脑、手机的普及,人们的交流方式以及学习方式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中小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有所削弱,有必要在中小学加强书法教育。

  “现在孩子的字确实不如以前了。”李老师是天河一所知名中学的语文老师,她就坦言,班上写字写得好的学生实在是“凤毛麟角”。“高中生了,不少字还是毛毛虫一样。”李老师说,自己有时候修改作文,看到一版一版的“毛毛虫”就头疼,“这些小朋友上网打字,比谁都快;用手机,比谁都会玩,为什么连个最基本的写字,却写不好呢?”

  家长花钱课外再培训

  实际上,广东在书法课程设置上已经走在全国前列。早在2007年秋季,广东省教育厅就向全省中小学下文,要求全省中小学开设书法课,每周一节,并纳入教学质量考核体系。

  那么,学校开设的书法课程是否已经满足了家长需要?记者昨日在天河购书中心、天河城等文具专柜看到,不少家长都在和孩子选购开学用具。女儿在文德路小学读二年级的姚女士就表示,学校有开书法课,但自己又专门请了家教给她补课。“学校课时不多,而且一个班那么多孩子,老师教的也大多是浅尝辄止,真要练好书法,还是要自己请人教。”

  书法老师大多是“兼职”

  学校书法课为何是点到为止?记者电话采访了多所学校,发现大部分学校确实有开设书法课程,不过大多是放在语文课当中,每周一课时,并不算单独开课。师资和课本也大多是自己“统筹”解决。

  “我们现在是称作大语文,大语文里面又分了书法、阅读等。”华成小学校长郭海英就表示,学校其实很早就注意到书法的重要性,也一直想把书法课等科目组合起来,形成学校的传统文化特色,“但确实它跟传统意义上的大科目课程还不一样,教材、师资都要自筹。”他表示,华成小学每周都保证有一课时的书法课,但教的老师也多是兼职。就是一些原本书法比较好的老师,在承担自己原本科目的同时,再来上一下书法课。

  (尹来)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