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反对派攻进首都 > 利比亚评论

时评:联合国主导利于利比亚重建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27日17:39
  新华网北京8月27日电(记者 莫华英)利比亚硝烟尚未散去,首都的黎波里和南部卡扎菲家乡苏尔特等地仍在发生小规模战斗。尽管如此,利比亚战后重建已渐渐成为国际社会新的关注点之一。

  联合国26日在纽约总部召开利比亚问题紧急电视电话会议,欧盟、非盟、阿盟和伊斯兰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及有关国家代表一致同意,联合国应在利比亚战后重建中发挥主要协调作用。

  此前一天,利比亚问题联络小组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有28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代表出席的会议,呼吁联合国主导利比亚战后的援助事务。中国、俄罗斯和巴西政府也在不同场合表达了相似的立场。巴西外长帕特里奥塔甚至表示,在利比亚重建问题上,其他任何国际组织都不能取代联合国安理会的作用。

  显然,在利比亚重建问题上,由联合国发挥主要协调作用,符合多方期待。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就现实情况而言,由联合国担当“首席国际代表”的角色,也最有利于利比亚的战后重建。

  利比亚并非穷国,在卡扎菲时代,全国600万人口人均年收入便达到1.5万美元上下。更何况这个北非国家拥有大量黄金储备和海外资产,拥有丰富而优质的石油储量。利比亚战后重建的难题很多,但当前最主要的难题,恐怕还不在于经济重建本身,而在于能否尽快彻底平息战火,尽快开始包容性的民族和解进程,尽快建立一个有能力对国家进行有效管理的中央政府并着手建设相应的一系列制度保障。

  这些难题,和利比亚面临的另一个难题息息相关:外部力量在利比亚的激烈博弈,往往从自身利益出发,但“各自为战”的重建援助势将主要着眼于各自的利益回报,未必真心把利比亚人民的福祉作为出发点;如果不加以约束、平衡和控制,很可能会加深民众对新政府的不信任,使他们对重建的外来参与者产生反感,最终可能妨害利比亚的重建进程,也有损参与利比亚重建的外国政府与企业的形象。

  眼下,不少国家和石油企业对在利比亚重建中分一杯羹表现出浓厚兴趣。意大利埃尼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和英国石油公司等均在积极寻求恢复和扩展在利比亚的业务。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贾利勒日前承诺,反对派将依据各国在冲突中给予反对派的支持进行“回报”。

  就此,路透社一篇分析报道认为:利比亚新的当权者如果想生存下去,就必须处理好各方利益和意见,任何明显偏袒西方企业的举动都有可能被视为一个明确信号,表明战争“不过是西方的一场石油争夺战”。美国《时代》周刊最新一期也刊文指出,在处理利比亚冲突问题上,美国总统奥巴马“显然试图避免美国在伊拉克犯的错”,表现之一就是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寻求更广泛的合法性。冲突时期如此,战后重建过程中就更应如此。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6日在会后对媒体表示,联合国须与国际及地区组织合作,在利比亚重建问题上,“用一个声音向统一的目标迈进”。人们也期待着联合国切实发挥主导作用,协调各方力量共同为利比亚重建做出积极贡献,从而使利比亚避免重蹈伊拉克或阿富汗的覆辙。

  作者:莫华英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