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苏宁建成首家示范性企业大学 将成为人才孵化器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8月28日03:55
  昨日,副省长史和平为我省第一座示范性企业大学苏宁大学揭牌,标志着我省企业大学创建工程正式启动。江苏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陈震宁主任告诉记者,目前,一些优秀的民营企业和大型国有企业均建立了企业大学,但是江苏省内还没有一家完善的企业大学。

  因此,省经信委、省中小企业局将借鉴国内外优秀企业大学的经验,在全省民营企业中启动实施企业大学创建工程,以打造一批企业大学,使之真正成为企业人才的孵化器和企业战略实施的助推器。

  不同于普通大学 也不是培训机构

  企业大学又称公司大学,是企业培养人才,有效推动学习与发展的一种新型的培训体系,但它既区别于普通大学,又不同于一般的培训机构。省企业大学创建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培训》杂志主编吴强告诉记者,现在国内企业大学分为三种,一种是对内的,针对内部人才的培养;另一种是内外兼顾的,除了对内培养人才,还会面向所有企业的管理人员开放;第三种就是发展比较成熟的企业大学,专门对外放开,比如惠普商学院。“刚建立的苏宁大学主要是面对企业内部进行人才培养。”

  “与普通大学相比,企业大学的最大特点就是针对性非常强。”吴强告诉记者,普通大学教学主要是知识层面,实践性不强,而企业大学是有针对性的教学,针对企业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但是它与一般的培训中心也有所不同,“企业大学是专门面向中高层管理干部的培训中心,是为培养企业的接班人,一般的培训中心面向就比较广泛了。”

  个性化开放的沙盘教室

  “我们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科技化。”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苏宁大学校长张近东在介绍苏宁大学时说,教学不仅采用线下集中面授,还有线上网络自学,有时间冲突的学员可以参加远程教学。“这是我们的沙盘教室,”张近东介绍起学校个性化的硬件设备,“瞧,这些桌椅可以自由地调整组合,改变了传统的教室设备,课上学员可以面对面地交流讨论。”除了沙盘教室,还有U形和弧形教室,据介绍,这些都是引进国际标准化的设备,便于学员课上交流和讨论。

  苏宁大学占地24000平米,由一栋33个教室的教学楼、1个图书馆、2个报告厅、6个人性化的讨论室、150个房间的学员公寓和120个座席的餐厅组成,最大可容纳1000人同时学习。在师资配备、学科建设等软件开发也已趋于成熟,大学现有讲师165人,其中内部讲师105人,由集团经理级以上中高层管理干部、核心业务骨干担任;外部讲师60人,均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重量级咨询机构、重要供应商和合作伙伴等机构。自5月份进入试运行以来,已举办了近60期中高层管理干部研修班,高端论坛、讲座。

  发展成熟可建苏宁大学分院

  “如果发展得成熟,苏宁大学可以建立分院嘛。”昨日在揭牌仪式上,史和平副省长打趣地说,他指出,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要素。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一靠引进,二靠培养,关键人才靠引进,基本队伍靠培养,对企业忠诚度高、与企业文化融合好、使用得心应手的人才主要靠培养。“苏宁大学填补了我省的一个空白,希望能更好更快发展,也为我省其他企业建设企业大学提供一些宝贵借鉴。”

  据悉,“十二五”期间,我省将首批建设10所示范性企业大学,苏宁电器集团、沙钢集团、红豆集团、海澜集团、宏图三胞集团等企业已被纳入示范建设范围。

  本报记者 王 赟

(责任编辑:成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