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公务员招录明起报名 东西城城管“扩容”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8月28日04:02

  北京公务员招录明起报名

  下半年不再考公共科目,首次从上半年合格考生中调剂,610职位录934人

  本报讯 (记者王姝 韩宇明 饶沛)本月29日,下半年公考开始报名,610个职位共计招录934人。和往年最大的不同是,今年实行“一次考试,二次调剂”,下半年招录公务员不再组织公共科目笔试,而是从上半年成绩合格考生中进行二次调剂。

  610个职位未设年龄上限

  昨日,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发布《2011年下半年公务员考试录用公告》。

  与去年下半年的公务员招录相比,今年职位少了约100个。此外,往年公招招考简章,各个职位都会注明年龄限制,多数要求35岁以下,但今年610个职位均未注明年龄上限。

  不再考试通过调剂招录

  “一次考试,二次调剂”,即公考调整为一年一次,仅在上半年组织一次公共科目笔试,下半年不再组织考试。因此,该610个职位将从上半年成绩合格的考生中通过“二次调剂”招录。

  不过,“二次调剂”的范围不包括四类考生:2011年非北京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户口档案保留在学校的非北京生源往届毕业生;今年上半年公考中,已被定为拟录用人选的或体检不合格的考生;参加今年上半年公考,被认定有舞弊行为的考生,以及不符合《北京市各级机关2011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要求的考生。

  调剂录用笔试成绩占50%

  本次调剂录用,考生综合成绩的计算方法为:公共科目笔试总成绩(折合成百分制)占50%,面试成绩和专业科目笔试成绩共占50%。

  分析

  东西城城管“扩容”

  跟往年相同,职位招录鲜有超过10人。不过,东城区、西城区的城管部门均有“扩容”迹象,包括各街道办事处城管分队在内,东城区城管将招录53人,而西城区城管监察大队一次性招40人,且注明“一线执法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常值夜班,执法对象复杂,适合男性”。

  此外,丰台、石景山、门头沟、房山、昌平、大兴、怀柔、延庆等8个区县的城管大队,以及朝阳望京等街道办事处的城管分队,也有招录计划,共计招录70人。此次城管系统将招录163人。

  【解读】

  招录“不存在扩编问题”

  西城区城管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年大范围招录,“不存在扩编的问题”,西城区城管的编制有700多人,现在编的只有500多人。“两区合并后,一些城管队员根据相关政策选择了提前退休。再加上其他问题,所以造成城管队伍缺编。”

  此前,接受北京市政协委员考察时,北京市城管局负责人曾透露出“缩减城管协管员数量、增加城管队员正式编制”的意向。该负责人表示,现北京城管执法人员6000多人,另有协管员5400人左右,比例接近1:1,且“40、50”人员所占比例较高。一些区县由于协管员整体素质不高,个别人员辅助执法中容易出现粗暴执法行为,使城管形象受到影响。

  本次东、西城城管大队所招聘的人员,将分配到下属各基层分队,负责城市管理监察执法工作。

  担心单位改革影响

  在610个职位中,179个来自参公单位,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共计招录287人。其中多为事业单位,如北京市科协、东城区委党校、北京市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等。

  目前,北京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现已启动,179个“参公”单位的招录计划,引发了一些考生的忧虑。一名远郊区县大学生“村官”考生担心,如果通过公务员考试招录,考入“参公”单位,但改革后,“参公”单位的性质有了变化,“比如变成公益性事业单位,那么是否还能保留公务员待遇?”

  【解读】

  公务员资格取决单位性质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北京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目前还在“摸底”阶段,清理规范才刚刚开始。

  “参公”事业单位,同样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范畴之内,“对于通过公务员招录进入"参公"事业单位的人员,改革后是否还能捧"公务员"饭碗,取决于编制部门对于"参公"单位的性质的认定,如果认定为公益性事业单位,那么工作人员就是事业编”。

  “比如党校,办公室等行政序列工作人员,是"参公"事业编制,人事待遇跟公务员完全相同;而教师群体则是普通的事业编。”他举例说,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将重新考核所有“参公”单位,“不少"参公"单位,都有行政职能,比如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就有拟定医疗保险的预算方案等行政职能,这部分职能肯定要回归到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极有可能同时回归。”

  作者:王姝 韩宇明 饶沛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