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班牙拟设赤字、债务宪法上限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28日11:15
  西班牙政府26日发布声明,称执政党与主要反对党已就一项宪法修正案达成一致,以就公共赤字和债务水平设置法定上限。

  另外,这一宪法修正案将伴随一项关联法案,限制结构性赤字,以求恢复市场对西班牙经济的信心。

  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政府这一方案难以缓释市场担忧,原因是它存在“太多例外情形”。

  设定上限

  这将是西班牙自1978年以来第二次修正宪法。

  政府声明说,全新修正案必须于2012年6月30日前在议会通过,2020年生效。不过,新法案没有包含明确的赤字限额。

  另外,议会还将表决一项关联法案,把西班牙结构性赤字总额的上限设定为国内生产总值的0.4%。

  依据这一法案,西班牙中央政府的结构性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不应高于0.26%。而就地方政府而言,这一比率不能超过0.14%。

  结构性赤字指某一正常经济周期内的财政缺口,是财政支出和长期平均税收收入的差值,在某一国家经济状况达到潜在最佳值时依旧存在。与周期性赤字相比,这一赤字类型更能反映某一国家的长期财政状况。

  另外,关联法案将设立标准,逐步削减政府公共债务水平。

  西班牙是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早已陷入向外求援的传闻,而赤字是困扰西班牙政府的重要因素之一。先前,西班牙方面承诺,2013年底把公共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降至3%,达到欧洲联盟规定的上限。

  “太多例外”

  宪法修正案一旦通过,将对中央政府和所有地方政府具有法律效力。不过,相比较而言更加细节化的关联法案则需获地方议会批准后,才能对地方政府起到限制作用。

  一些分析师说,这份政府声明向市场提供“积极的惊喜”,显示出西班牙方面平衡财政的决心。

  声明发布后,欧元对美元汇率上涨,但西班牙长期公债收益率变化不大,意味着市场对这份声明的反应并不强烈。

  西班牙信贷银行认为,单是这份声明和两份法案不足以使市场恢复信心。

  “我们的看法是,就各党派达成一致的协议条款而言,不足以真正提供可信性……”这家银行说,“原因并不是协议缺乏具体数据,而是他们为太多例外开着门……今后仍存在变化的可能。”

  政府声明说,为使西班牙经济在危机时期具有更多灵活性,各政党可在2015年和2018年修正关联法案中的赤字上限。

  需重根本

  西班牙先前已在削减公共赤字方面取得一些进展。不过,一些分析师多次警告,以财政紧缩、削减公共开支等手段削减赤字不可持续,需要从经济根本着手,实施结构性调整,提升经济竞争力。

  总部设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费代亚”智库认为,宪法修正案需要与结构性经济改革配合,才能真正解决西班牙面临的难题。

  “如果适当规划宪法规则,使其具有足够影响力,确实可以改善经济管理能力,”这一机构在一份声明中说:“不过,如果不解决经济的结构性症结,修正宪法没有效果。必须重新定位我们劳工市场、财政系统和教育系统的改革。”

  路透社报道,西班牙政府定于26日晚些时候宣布全新劳工市场改革方案。(蒋骢骁)

  作者:蒋骢骁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