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年轻人流行DIY中秋个性月饼 有人欲用其来求婚

来源:浙江在线
2011年08月28日12:12
年轻人流行DIY中秋个性月饼 存放不要超过24小时

  浙江在线08月28日讯塑化剂、勾兑门、问题血燕……在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以后,很多人都对从外面买来的食物担心起来,于是,人群中掀起一股DIY潮。再过半个月就是中秋佳节,商场、超市早已上演月饼销售大战,面对促销的诱惑,还是有不少人没有动心,因为他们决定,今年中秋,要自己亲手做月饼。

  昨天,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个性月饼模具”几个关键字,居然找到了不少相关宝贝。从最近成交记录来看,销量最好的是一家嘉兴的网店,到现在已卖出了1077件,而其他的网店,也有少量成交。

  DIY月饼重在心意有人还想用来求婚

  记得小时候,爸爸有位朋友是开月饼加工厂的,每年到了暑假快要结束的时候,他的厂里就会忙碌起来。因为好奇,我也曾几次进去参观并动手制作过。

  在那个月饼加工厂里,外面的面皮是工人们临时用面粉做的,馅是从别的加工厂里成批买来的。而所谓的月饼加工,只是将现成的馅分小块包进面皮里,然后放进木质的模具里一敲,然后再往烤箱里一放,出来时,就是我们在商场上看到的月饼模样。

  当时,所有的月饼模具都是圆形,除了图案可以不同外,最大的差别就只是大小,我们那群小孩子最喜欢的,就是最小号的那个,因为那种月饼吃起来,可以一口一个。

  但现在再来看网店上卖的个性模具,既有带“偶做滴”、“我爱我家”、“老公饼”字样的模具,也有方形、菱形、米奇、树叶等个性模具。同时,细心的商家还提供烘焙新手套餐,包含馅料、饼皮、酥油等,并附送月饼制作教程。看的人,很有买来尝试一下的冲动。

  昨天,当记者电话联系上销售量最高的网店卖家王晓玲时,电话那头淘宝旺旺的声音响个不停,不愧是同类产品的销量冠军。“我的淘宝网店在2006年时就已经开了,平时主要经营的是DIY蛋糕的材料,只有在临近中秋的时候才卖卖个性月饼模具。”王小姐说。

  这类生意一般在中秋前一个月开始,延续到中秋前一个星期结束,虽然只有短短三个星期,但销量也能达到上千件。就拿今年来说,开始卖才两个星期时间,她网店的个性月饼模具就已经卖出1077件。

  王小姐介绍,之所以会有越来越多人定做个性月饼模具,除了想吃得放心之外,最重要的还在于心意。因为在模具上面,绝大多数人都要求写上家人的名字,或是重要的纪念日。印象最深刻的人有位买家要求写上“嫁给我吧”四个字,可能是想用这种浪漫的方法来求婚。

  自己做的月饼不加防腐剂最好是现做现吃

  既然是DIY月饼,用材和选料就能自己说了算,如果你有足够的耐心,可以给每一位家人分别做他们喜欢的口味。

  然而,怎样才能吃得安全又营养?我们也专门请教了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主任章红英医生。

  “市面上买来的月饼,一般都会有一段时间的保质期,这种往往是加了防腐剂的作用。但自己DIY的月饼,肯定不会放防腐剂,所以在保存上就要特别注意。”章主任说。

  对于DIY的月饼,最好是能现做现吃。万一做多了吃不下,就必须要放进冰箱,但时间绝对不能超过24小时,并且在拿出来吃之前,也一定要先高温加热。而如果有些人碰到想送的对象不在身边,想用快递的方式送出的话,那就千万别这么做。

  章红英提醒大家,月饼的表皮是用面粉做的,属于淀粉类食物,而淀粉类食物在高温状态下容易发生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这种东西吃进肚子以后,就会导致腹泻。

  另外,在DIY月饼的材料搭配上,章红英也给了一些建议。比如,在制作月饼的皮面时,适当在面粉中加点玉米粉,做到粗细搭配。

  在调馅的时候,除了甜味之外,也可以考虑咸味的,加点肉丁、香菇、豆丁、黄瓜等等,荤素搭配。或者将水果切成丁做馅,也可以尝试。

  只是要注意,在给糖尿病人做甜味月饼时,千万别加白糖,可以用木糖醇来当甜味剂。
(责任编辑:UN00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