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煤炭工业发展科学化水平显著提升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28日14:33
  新华网银川8月28日电(记者马俊、于瑶)在28日举行的2011中国能源化工金三角高峰论坛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说,5年来我国煤炭工业形成了较为清晰的发展思路,建立并逐步完善了市场化机制,促进了上下游产业协调发展,煤炭企业“走出去”战略取得进展,煤炭工业发展的科学化水平显著提升,呈现了许多新变化和新特点。

  姜智敏说,我国煤炭工业运行质量不断提高。5年来,全国煤炭产量大幅增加,由23.5亿吨增加到32.4亿吨,年均增加1.78亿吨;转运量快速增加,全国铁路煤炭发送量由12.9亿吨增加到20亿吨,主要港口发送量由3.5亿吨增加到5.56亿吨;行业盈利能力增强,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总额由550亿元增加到3000亿元;煤矿安全生产稳定好转,全国煤矿百万吨死亡率由2.81下降到0.749。

  此外,煤炭行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截至2010年底,全国已建成年产120万吨以上的大型煤矿661处,产量18.8亿吨。通过兼并重组,全国年煤炭产量超过5000万吨的企业已达13家,总产量占全国的40.96%。

  在行业调整的同时,我国煤炭工业科技支撑作用明显增强。据了解,全国大中型煤炭企业科技贡献率已达到39.2%,同时,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二甲醚、煤制乙二醇等新型煤化工示范工程的首套装置也先后建成投产。

  大发展的同时,我国煤炭企业“走出去”取得新进展。神华、兖州、开滦等大型优势企业境外资源开发与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中煤装备、郑煤机、太重等大型煤机装备制造企业成套设备出口到世界主要产煤国家。

  姜智敏说,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煤炭工业要按照“控制东部、稳定中部、加快西部”的思路,加快煤炭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切实加强煤炭需求侧管理,合理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推进煤炭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努力提高煤炭生产力总体水平;发展循环经济产业,建设生态矿山。

  作者:马俊 于瑶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