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击毙拉丹行动将称拍电影 美军用好莱坞宣传自己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王兴栋
2011年08月28日16:07
击毙拉丹行动将被拍成电影,这在美国引发争议
击毙拉丹行动将被拍成电影,这在美国引发争议

  王兴栋 国际周刊专稿

  今年5月初,美国特种兵突入巴基斯坦境内将恐怖大亨本·拉丹当场击毙。十年追捕,一朝毙命,这样传奇而曲折的故事不仅让美国人兴奋不已,同时也吸引了好莱坞的目光,一些大牌导演如凯瑟琳·比格罗等都想着拍一部相关题材的大片。不过,要拍这样的片子,如果能与美国军方合作获得更多的内幕信息,同时获得后者在相关设备方面的帮助,那显然会让影片更加逼真而有吸引力。其实,美国军方和好莱坞的合作有着悠久的历史,双方的关系可以用既爱又恨来形容。

  [悠久历史]

  军方在好莱坞有办事处

  7月中旬的一个下午,在美军的一个军事基地上,有数百名海军陆战队员在一起参加活动,有的还带着家属,他们并不是一起娱乐或参加训练,而是参加一部电影《勇士》的拍摄,这部电影最早将在今年9月上映,讲述的是一名刚从伊拉克战场上回来的海军陆战队士兵和他的兄长参加武术锦标赛训练的故事。对于这部片子的拍摄,军方的介入很深,不仅仅是将军事基地向摄制组开放,而且电影的剧本也由一名负责与制片公司联络的海军陆战队人员负责监制,另外还有超过200名真正的海军陆战队员直接参与拍摄。

  其实,美国国防部与好莱坞有定期的合作,而且军队的每一个分支都有自己与影视行业联系的中间人,他们在离好莱坞不远的地方租有办公室,而国防部则直接监管比较大规模的合作。前一段时间比较出名的好莱坞大片《洛杉矶之战》就获得军方的大力协助,该片讲述的是美国军方反击外星人入侵的故事。美国军方还允许环球制片公司利用美国的“密苏里号”战舰来拍摄其动作影片 《战列舰》。另外,军方还允许海豹突击队的标志出现在相对论媒体2月上映的惊悚电影《勇气行动》上。

  一些好莱坞的大牌导演则与军方在好莱坞的办公室都有联络,比如《黑鹰坠落》的制片人杰里·布鲁克海默等。美国国防部媒体娱乐事务主管菲利普·斯特鲁普表示,每年从军方那里获得各种帮助的影片多到无法详细计算,对于军方的帮助,制片方也会给一定的回报,比如对于参与制作的士兵会给一些报酬。

  [各取所需]

  军方利用好莱坞宣传自己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好莱坞和军方的关系实际上是各取所需。电影制片方通过与军方合作能借用军方提供的设施、军事基地以及人员和信息,这会让整个作品显得更逼真,而军方通过与电影公司合作一方面可以宣传其形象,另一方面也可以控制美国大兵在镜头前的形象。这不仅对于招募新兵大有帮助,而且对于现有士兵的行为也有指导作用。同时,军方的良好形象也能说服纳税人为更多的军费开支买单。当前,美国士兵人数还不到总人口数的1%,娱乐行业,包括电影、电视以及视频游戏,对于塑造军方的公众形象十分关键。

  这里面有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美国有一家名为国家影院媒体的公司,他们的业务是在电影院销售广告,在他们的撮合下,军方和20世纪福克斯公司合作开展了一项营销活动,目的是让年轻人更愿意参军。他们的营销广告是将福克斯公司的超级英雄电影《X战警》中的形象与真人士兵相结合,广告短片在影院中播放,出口民调显示,17到24岁的年轻人当中看过这一短片比没看过的参军意愿要高25%。

  “好莱坞电影是为军方辩护的最重要手段之一,”《胆识和荣耀:美国军方电影形象的形成》一书的作者劳伦斯·苏伊德说,“美国人喜欢暴力,而战争影片能够满足公众的这种心理,并且不会有任何危险。 ”

  正因为看到这一点,有时候政府方面会主动和制作单位联络寻求帮助,比如今年6月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就对着500多名制片人、演员以及导演公开表示希望多拍一些有关军人家庭的电影,为的是提高军人的住房教育以及医疗服务。“你们能讲述一些吸引人的故事,我希望你们能讲一些军人家庭的故事。 ”米歇尔说。

  [存在争议]

  击毙拉丹影片引发政治争议

  不过,军方与好莱坞的合作也并非一直顺畅。最近有关拍摄击毙本·拉丹的电影在美国还是引发了一些争议,美国军方到底要在多大程度上协助这部影片的拍摄,各方意见不一。一些人甚至怀疑如果政府方面帮助这部电影的拍摄实际上是在为奥巴马竞选连任服务。

  表面上看,国防部没必要与电影公司合作拍摄有关击毙拉丹的电影,毕竟这件事情的关注度本身就非常大,而且已被形容为是美国军方的一次巨大胜利。其实,导演凯瑟琳·比格罗的相关电影在5月份发动袭击之前就已经策划,其内容是讲述整个十年的追捕行动。影片刻画的特种兵形象会让军方感到高兴,因为他和传统荧屏上的士兵形象有些不同,传统上的美国大兵有点类似于著名影片《巴顿将军》中的角色,这些人通常有些傲慢和特立独行。

  不过,问题的关键点并不在此。虽然影片有助于人们改变对美国大兵的看法,但拉丹影片的上映时间点却让人产生联想,明年十月离大选投票仅一个月的时间,此时上映有为奥巴马助选的嫌疑。毕竟,击毙拉丹被形容为是奥巴马在反恐方面的一大政绩。对此,白宫方面予以坚决否认。但不可掩盖的事实是,白宫方面显然愿意帮助这部电影的拍摄,国防部副部长麦克·威克斯今年夏天已经与摄制组方面有过面谈。正因为如此,共和党议员彼得·金曾致信国防部要求调查白宫方面是否向摄制组透露了不该透露的信息,以免泄漏国家机密。

  [军人形象]

  影视大片画皮画骨难画心

  另外,对于士兵在镜头前应该被描绘成什么样子,军方和制片方一直存在争议。其实,尽管好莱坞一般会将荧屏中的军人描绘成英雄,但军方对于电影制片方喜欢塑造的英雄类型有些不安,因为这些英雄往往都是孤胆英雄,有些桀骜不驯。这有违军方的基本价值观。“(像《巴顿将军》中的军人)都是传统的典型,他们经常出现在电影和电视中。 ”斯特鲁普说,“但这些英雄必须反抗组织的规定,因为在他们看来这些规定通常是不好的,你必须是个独行者,能特立独行并且最后还能成功,这是一种很受公众欢迎的形象。但这种英雄形象和军方的价值观是相反的,因为军方做任何事情都强调的是团队精神。 ”

  比格罗执导的《拆弹部队》2008年上映后就遭到军方的反对,该片主要讲述伊拉克战场上一名拆弹士兵的故事,获得奥斯卡奖。但该片太过于强调个人英雄主义,因此该片在拍摄之初与军方谈合作时双方根本谈不拢。据斯特鲁普说,国防部从来就没有和剧组签署过任何合作协议,也没有提供任何帮助。“《拆弹部队》对我们来说大有问题,因为它背离了军方的价值。对我们来说底线是观众看完电影后会对军人有什么感受以及军人自己会有什么感受,这很重要。 ”斯特鲁普说。

  一些士兵对电影中有关士兵的形象也有所抱怨,抱怨的东西有大有小,小的问题有如靴子的颜色等,至于大的问题则包括士兵的真实性格等。很多士兵认为电影根本不可能准确地展示军人的气质,参加《勇士》拍摄的一名运输兵西布恩马说:“你可以有军人一样的外表,但你不可能完全模仿成为海军陆战队员,电影往往在一些无形的东西上出错。 ”他说。

(责任编辑:UN00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