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无人机巴基斯坦炸死“基地”组织二号人物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8月29日07:44
美国官员27日确认,美国无人机本月22日在巴基斯坦靠近阿富汗的边境部族地区实施轰炸,炸死“基地”组织二号人物阿提耶·阿布德·拉赫曼。

  美国官员27日确认,美国无人机本月22日在巴基斯坦靠近阿富汗的边境部族地区实施轰炸,炸死“基地”组织二号人物阿提耶·阿布德·拉赫曼。

  拉赫曼被外界评价为“基地”的“首席执行官”,早在原头目乌萨马·本·拉登今年5月被美军打死前便承担“基地”恐怖袭击操作层面的指挥官,在艾曼·扎瓦希里出任“基地”新头目后升任二把手,是“基地”核心圈中的核心人物之一。

  炸死“老二”

  依照美方官员表述,拉赫曼本月22日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地区遭美国无人机轰炸死亡。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记者:“拉赫曼之死是‘基地’的重大损失,因为(扎瓦希里)依赖他帮助制定和运作这一恐怖组织,特别是在本·拉登死亡之后。”这名官员说,美军今年5月上旬在巴基斯坦突袭击毙本·拉登后,从他的寓所内起获大批文件材料。这些文件显示,在突袭本·拉登行动前,拉赫曼便“深度参与”了“基地”行动。“他在组织内部承担多种角色,难以给他一个准确的定位。”这名官员说。

  美方官员没有公开空袭细节,也没有对媒体说明如何证实拉赫曼被打死这一说法。现阶段,不清楚拉赫曼的尸体在谁手中。

  百万“赏金”

  截至北京时间28日上午,巴基斯坦方面没有确认拉赫曼之死。

  路透社援引巴基斯坦情报消息源说,美国无人机22日的空袭总计炸死4人,但死者据信不是“基地”组织成员,而是当地部族武装人员。

  当被问及拉赫曼在“基地”内的职务时,一名巴基斯坦情报人员说,不清楚他的具体职务,但一定是“基地”内“前三位人物之一”,属于“核心中的核心”。

  按西方通讯社先前公布的资料,拉赫曼三四十岁,利比亚人,炸弹制作专家,早在上世纪80年代便进入阿富汗追随本·拉登,抵抗入侵的苏联军队。他还曾作为本·拉登的“特使”前往伊朗联络当地武装组织,一度反复往返于巴基斯坦部族地区和伊朗之间,负责征募新人。

  在突袭本·拉登前,美国已确认拉赫曼为恐怖分子,冻结了与他有关的资产,并对他发出赏金100万美元的悬赏令。

  重挫“基地”

  时值“9·11”恐怖袭击事件十周年纪念日前不到一个月,一些美国官员认为,本·拉登和拉赫曼的相继死亡表明,反恐战争已实质性重挫“基地”组织。

  在27日的例行全国广播讲话中,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呼吁美国民众重塑团结,共同迎接“9·11”恐怖袭击十周年纪念日,强调“我们正在与‘基地’战斗”。

  今年7月,美国国防部长莱昂·帕内塔在上任之初便公开称,美国已“战略击败”了“基地”组织,这一组织的10至20名重要成员眼下已被美国锁定,地点分别位于巴基斯坦、也门、索马里等地。

  新闻分析

  “基地”行动力暂时完结

  拉赫曼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地区遭美国无人机轰炸死亡,在一些反恐安全分析师看来,这一事件有不少延伸解读。一来,美国反恐行动目标性更加明确,直打“基地”高层的特征越发明显;二来,“基地”缺失一个重要的对外联络工具;三来,甚至可以推断,“基地”的行动力暂时“完结”。

  一些分析师认为,美国此刻专打拉赫曼,可能与他的身份及利比亚局势相关。拉赫曼出生于利比亚米苏拉塔,美国担心,一旦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倒台,拉赫曼可能趁乱返回老家,在另一个阵地组织反美活动。现今的利比亚,无论卡扎菲去向如何,对于拉赫曼及其“基地”组织而言,实在有不少“反西方资源”可以利用,尤其是在西方战机持续实施半年轰炸之后。

  “拉赫曼的死意义重大,”总部设在英国的危机顾问公司“独家分析”中东北非局势的分析师安娜·穆里森说,在“基地”组织内部乃至中东北非地区,“大批不同背景的听众”听命于拉赫曼。拉赫曼之死,可能直接斩断了“基地”与外界的联系。

  “独家分析”分析师穆里森认为,本·拉登、拉赫曼等人的相继消失,基本“完结”了“基地”组织的行动力。

  “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基地’还会继续存在,但作为一个组织,‘基地’看似已经完结,它的内部几乎没有人能够挑起发动大规模袭击的重担。”穆里森说。

  她说,在组织内部乃至地区有影响力的“基地”人物眼下只剩3人,一是接过本·拉登“衣钵”的艾曼·扎瓦希里,二是埃及人赛义夫·阿德勒,三是利比亚人阿布·叶海亚·利比。但是,这3人都不是像拉赫曼那样的“操作型人才”。

  扎瓦希里是总指挥,负责战略统筹;阿德勒是阴谋策划师,负责出点子;利比专搞理论研究,不涉足具体行动。

  英国奎利亚姆研究所专门吸纳一些“改过自新”的武装人员作为研究所分析师。努曼·贝努特曼便是这一类型的分析师,他原是利比亚极端组织“利比亚伊斯兰战斗组织”领导人,后放弃极端思想,前往英国“从良”。

  曾与拉赫曼熟识的贝努特曼告诉路透社记者:“拉赫曼是‘基地’组织不能失去的人物之一,他是‘基地’的首席执行官,是‘基地’全球活动的总操作师。”

  凌朔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