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漳州村民集资建菲律宾总统夫人纪念馆(图)

来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作者:林泽贵 丰晓飞
2011年08月29日08:08
 23年过去了,当年阿基诺夫人亲手种植的还不及一人高的小树苗,如今已10多米高了。
正在建设中的鸿渐公园一角
正在建设中的鸿渐公园一角
许其章特意将堂姐阿基诺夫人回乡谒祖时的一些照片装裱好后挂在墙上
许其章特意将堂姐阿基诺夫人回乡谒祖时的一些照片装裱好后挂在墙上
 
  早报记者 林泽贵 丰晓飞 文/图

  “阿基诺总统这次说要循着自己母亲的足迹到母亲祖籍地鸿渐村看看,可见他跟母亲同样有着对根的眷恋和对源的追溯,这种情怀这种血脉亲情,让我们两代人重复了同一个故事23年前,我父亲接待了身为总统的阿基诺夫人,而如今也将见证身为总统的他来访,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缘分!”昨天,谈及即将到访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福建)漳州龙海市角美镇鸿渐村村民许其章难掩内心的激动。

  对于阿基诺即将到访,许其章比其他村民更为激动,许其章说,科拉松·阿基诺夫人的曾祖父许玉寰同时也是自己的曾祖父,他爷爷是后来从菲律宾返回到老家鸿渐村的。因此,按照辈分,许其章是菲律宾已故前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夫人的堂弟,而菲律宾现任总统阿基诺三世,则是他的堂外甥。“非常期待见到这位外甥!”

  据透露,村里还特地准备一件礼物要送给阿基诺总统。不过,对于礼物是什么,鸿渐村村委会主任许秉生表示暂时不方便透露,“留点神秘感吧”。

  建鸿渐公园纪念阿基诺夫人

  鸿渐村距离厦门15公里,距离漳州市区35公里,因有山“耸拔高骞,如鸿之渐于陆”而得名,旧时为泉州府同安县管辖,现属漳州龙海市角美镇。全村现有3000多人,其中三分之一旅居海外,大部分在菲律宾,因此鸿渐村又有“吕宋村”之称。

  昨天下午,记者在鸿渐村看到,村中一座新的鸿渐公园正在紧张施工中,已建成的公园大门特别醒目。“这是我们为纪念我们鸿渐村的杰出女儿菲律宾已故前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夫人而兴建的!”村委会主任许秉生说,23年前,科拉松·阿基诺夫人回乡谒祖的情景,他仍记忆犹新,尤其是她那一句“我虽然是一国的总统,但是在某种意义上说,我也是这个村庄的女儿”,真真切切地感动了鸿渐人。

  据许秉生介绍,鸿渐公园总投资1000多万元,全都是村民多方筹集的,今年2月份开建,目前一期工程7000多平方米已经基本建成。“为纪念科拉松·阿基诺,我们不仅集资兴建鸿渐公园,还在公园内专门筹建了阿基诺夫人纪念馆,馆内将陈列阿基诺夫人的家族从鸿渐村到南洋的历史以及她回乡谒祖时的照片等。”许秉生回忆说,他当时和几百名乡亲一起,在村里的广场上聆听了阿基诺夫人的演讲。

  总统母亲当年种的南洋杉长大了

  在鸿渐公园内有一个小苗圃,里面生长着一棵郁郁葱葱的南洋杉,不断有人站在树下拍照留念。村里的一位老人说,那就是当年科拉松·阿基诺夫人亲手栽植的树,预示着自己希望叶落归根。23年过去了,当年还不及一人高的小树苗,如今已10多米高了。

  “当年总统来村里谒祖的事,全村的人都知道,这棵树种在这里后,村里人对它十分爱惜。”指着已经长大的南洋杉,现年已83岁高龄的鸿渐村村民陈志福介绍说,这棵树其实也很特别,从这个角度看是一棵树,换另一个角度看却可以看到两棵树。

  原来,2000年,村里人发现,在这棵树的高处,长出了另一个枝丫。“当时是因为被台风吹折的,但在折断处却又长出另一个枝丫!”陈志福说,曾有村里人见状开玩笑称,总统栽下一棵树,“长”出了两棵树,恐怕家族里还要出一个能人。果不其然,去年6月8日,科拉松·阿基诺夫人的儿子阿基诺三世当选为菲律宾第15任总统,村里人的玩笑变成了现实。

  许秉生说,1988年,阿基诺夫人在这个地方种了这棵南洋杉,为此村里才决定在种植南洋杉的地方建设一座公园,既促进中菲友谊,又给村民带来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UN0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