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 廉政瞭望消息

老城变身的宜宾路径

来源:《廉政瞭望》杂志 作者:潘则福
2011年08月29日10:27

  老城变身的宜宾路径

  文_本刊记者 潘则福

  上午买完菜后,长宁县玉兰小区的一些居民聚在小区的休息室,对他们而言,每个月最紧张的那一天又来了——通过打分,他们要评出本月每座楼的卫生状况。结果将在小区门口的公示栏挂一个月,“要是‘清洁’还好,要是‘差’,你想多没面子呀!”一名居民告诉记者。

  时间回到两年前。2009年3月12日,宜宾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召开。

  会上,当宜宾提出争创全省“五十百千示范工程”示范市的目标时,有人质疑:以宜宾的现状,怎么争得赢兄弟市州?

  宜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大幕由此拉开。两年后,宜宾在全省“五十百千示范工程”示范市考核中首批跨入示范市行列。

  宜宾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向辉礼认为,以争创“五十百千示范工程”示范市为契机,宜宾正在完成城市形象从低起点到大跨越的华丽转身。

  新市场取代“街市”

  宜宾老城不足3平方公里,却承载着20多万人的吃、住、行。狭小的空间内,许多地方都是以街、路为市。

  同时,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状况,也是宜宾长期存在的“顽疾”,能否在争创活动中解决这些老大难问题,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考验着宜宾各级官员的执行力。

  “只有不会解决问题的人,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面对挑战,市委、市政府对各级干部提出了要求:“对争创活动的每一次部署、每一个指令、每一项要求,都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不折不扣地落实,决不允许推诿扯皮,更不能敷衍塞责。”在治理中,宜宾市以“修建一个、取缔一个、成熟一个、规范一个”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中心城区市场建设。

  据宜宾市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宜宾市区共启用22个农贸市场,新建3个集中定点烧烤市场,取缔中心城区40个以街为市的市场和600余个占道烧烤摊点。

  此外,还取缔高速路南出口沿线48个堆煤场,完成火车站通道路面整治等改造工程。

  在宜宾南连线,一名游客告诉记者:“以前到宜宾,刚下高速公路就看到两边的堆煤场,灰尘满天。现在再到宜宾,慢慢感觉宜宾越来越宜人宜居了。”

  为专业治理“招贤纳财”

  在城区环境治理取得了积极进展的同时,在县域治理上,宜宾也有不俗的成绩。截至今年6月底,宜宾全市63个镇、195个村共建设户用垃圾池9370个,建设垃圾处理分池2059个,建设垃圾中转站99个,建设再生资源物资回收站77个,购置垃圾转运车330辆,添置废旧物品回收车74辆,建设大型LED11块,建设小型LED66块。并确定了景区、村民小组、场镇人口保洁人员配备标准,全市新聘用保洁人员1928人。

  7月29日早上,宜宾市民从报纸、网络等媒体上看到一条利好消息:为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专业技术队伍建设,配优建强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管理队伍,宜宾市将公开选拔一名管理人员、三名专业技术人员,到宜宾市市政建设工程处工作。

  “太好了,有了专门的人才,我们宜宾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肯定会做得更好。”多名宜宾网友在新闻后跟帖。

  据宜宾市城管局负责人介绍,按照2011年初确定的专项治理内容,今年上半年宜宾着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专项治理、市场环境专项治理、镇村环境专项治理、通道建设及风貌塑造专项治理、社区环境专项治理5个专项治理活动。目前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专项治理已完成,其余四个专项治理正在推进中。

  除了强力的工作推进机制,该市还建立起了以公共财政为主导、以社会资金为补充、以经营资源为来源的全域达标资金保障体系。

  例如,南溪县把试点镇村的337名环卫工人年度工资总额223万元纳入财政预算。江安县确定试点镇、村环卫工人所需经费由县上承担80%,乡镇承担20%;长宁县投入297万元用于镇村环卫工人工资性支出。

  不让脏乱差死灰复燃

  宜宾市老城区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曾形成了武庙街、林家巷等多个自发的烧烤市场,每晚烧烤摊烟气和油污将街道周边弄得乌烟瘴气。

  今年初,向辉礼在网上看到网友“小白”留言:“我突然发现晚上烧烤摊摊儿都没有了安?唉,宁愿晚上没烧烤吃,也不要看到脏乱差的现象又死灰复燃!”

  向辉礼说,这对他触动很大,“在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以来,宜宾取得了成绩,但治理工作如何持久深入地得到巩固而不反弹?”

  向辉礼的答案是:在集中整治、城市建设、执法监督、舆论引导、上下齐动、查漏补缺中均要建立长效机制。

  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政府和管理部门上下齐动,通力合作,才能取得实效。

  对于记者“在上下齐动中如何巩固长效机制”的追问,向辉礼如是阐述自己的思路——市上在加强监管的同时,要考虑适当赋予翠屏区城市规划审批前置许可权,让基层拥有更多的自主权,提高基层干事积极性;那么到了区上,区上要放手、放胆让街道办事处结合实际,创新举措落实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任务;街道办事处积极支持社区大胆开展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同时,他认为要坚持建立以公共财政为主导、以社会资金为补充、以经营资源为来源的全域达标资金保障体系,明确将市、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列入财政预算并逐年增长工作经费,把工作经费更多的用于街道、社区等基层,解决基层工作的后顾之忧,让基层有想头和盼头。

  如今,晚上“小白”如果想吃烧烤的话,可以到宜宾市的定点烧烤一条街去。入夜,夏风习习,在新修好的烧烤一条街,记者看到,各家烧烤摊前生意都比较好。一名受访的老板认为:“搬到这里后,政府不仅规范了行业发展,解决了就业,集聚了人气,而且使老城区环境得到净化。还有一点,我觉得我们自己的就业环境也变好了。”

  这或许是对宜宾官方提出的 “抓环境治理就是抓发展,改善环境就是改善民生”的最好解读。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