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九月将有两次大流量流星雨 水星天王星成为看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29日13:03

  中新网南京8月29日电(记者 朱晓颖)流星雨发烧友有福了。29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公布9月重要天象,御夫座α流星雨、英仙座ε流星雨欲“登天献演”,并且都将迎来极大流量。同时,水星西大距、天王星冲日都是本月夜空闪亮看点。

  据天文专家介绍,本月初率先进入公众视野的是御夫座α流星雨。历史上只有1935年、1966年、1994年该流星雨极大时出现过每小时天顶流量达到30至40颗的情况,因此科学家认为肯定有一些流量的高峰被错过了。果不其然。2007年,虽然当时月相不利于观测,北美洲西部还是监测到了御夫座α流星雨的爆发,每小时的天顶流量达到130颗以上。

  对于御夫座α流星雨来说,活跃期间辐射点升起到理想高度要到后半夜。今年预报的流星雨爆发极大值可能出现在北京时间9月1日21时,对于中国大部分地区来说此时还无法观测,而9月2日黎明之前将是较佳的观测时机。

  到了“教师节”的9月10日,将迎来英仙座ε流星雨极大。由于流量很小,这个流星雨甚至一度被科学家所遗忘。2008年,一个包含较亮流星的平缓极大被观测到,而辐射点正是在英仙座ε星附近,随即“九月英仙” 这个名字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英仙座ε流星雨。

  根据国际流星组织的预报,英仙座ε流星雨极大将出现在北京时间9月10日6时左右,而中国大部分地区到时候天已经亮了,常规的光学观测活动无法进行,有兴趣的发烧友可在9日晚至10日凌晨这一时间进行观测。前半夜盈凸月会对观测产生一定影响,后半夜条件较为理想。如不出现爆发,英仙座ε流星雨的流量也会很小,可以进行科学观测,但不适合作为欣赏的对象。

  此外,水星西大距、天王星冲日将分别于3日、26日“登天”,这两天是观测水星、天王星的较佳时机。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