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大石油上半年日赚8亿 专家称并非为巨额利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29日14:30
  中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内最大炼油商中石化昨晚发布上半年业绩,按中国会计准则,上半年中石化净利402亿元,同比增长9.4%,好于此前预期。至此,国内三大石油公司均发布了半年报,其中中海油增长率最高达51%,中石油(9.94,-0.10,-1.00%)则因炼油亏损和税费增加等多重原因净利润仅同比微涨1%。但中石油仍以660亿元净利位居榜首,其次分别为中石化的402亿元和中海油的393亿元。由此计算,三家石油公司上半年合计平均每日净利约8亿元。

  今年上半年国际油价大涨,这也给几大石油公司带来了不同的影响。中石化、中石油在年报中披露,因为购原油成本提高了36.4%,上半年炼油业务都发生了亏损,石油公司对于股东相对依然慷慨,中石油拿出了将近300亿元现金来给股东发红包。

  国际油价的提高同样也意味着税费的提高,国内三大石油公司爆利税同样出现大幅上涨。中石化昨天披露上半年因油价提高使得石油特别收益金即“暴利税”同比增加了88亿元,消费税增长84亿元,因新疆等12省份资源税改革,资源税增加了7亿元。上半年中石油的特别收益金比上年同期增加人民币252.25亿元。此外资源税比上年同期增加人民币50.12亿元。

  三家石油公司每天的净利润8亿元,到底是不是属于巨额利润,石油行业暴利税的大幅增长又意味着什么,面对着高高在上的高油价,三桶油如何改变发展方式?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博士郭海涛对此作出评论。

  并非为巨额利润

  主持人:从三大石油公司发布的半年报看出,虽然这些石油巨头收入增幅也不大,炼油板块也出现亏损现象,但是,三家石油公司上半年合计平均每天净利润还是达到8亿元,每天8亿元的收入到底多不多,是不是属于巨额利润?

  郭海涛:从个人来看,8亿元是个庞大的数字,但是从三个石油公司的经营规模,经营资产看,这个数据不算很高。中石油目前盈利情况跟2009年总体差不多,并没有太多变化。

  我们只能说规模上比较大,整个公司经营规模来讲,这个利润不算高利润。比起海外大石油企业,我们的利润率还是不算高。相对利润率来讲,资产利润率,这种销售收入利润率不是很大的数。

  主持人:今年上半年国内三大石油公司的石油“暴利税”同样出现大幅上涨,数字说,中石化特别收益金同比增加88亿元,消费税增长84亿元,这说明什么样的问题?

  郭海涛:主要由于油价上涨带来的,因为我们规定的是40美元一桶以后的价格就要开始征收特别收益金,而且是累进的。今年的价格比去年国际油价出现暴涨,大概去年平均不到80,现在上半年应该是100多一些,在这种情况下,三个石油公司特别收益金增长都特别多,尤其是中石油因为产量特别大,所以承担比重尤其高,中石化自产油相对少一些,所以量就比较小一些。

  供需关系致国内油价难降

  主持人:现在大家对于这几个石油巨头感觉不满的地方挺多,认为国际油价长的时候,国内也长,但是国际油价下跌的时候,国内油价迟迟没有出现跟风下降,而且上半年国际油价出现频繁的波动。这种情况之下,国内三桶油每天还能够净赚8亿元,很多人说是垄断惹的祸,三桶油的钱是靠垄断地位赚来的,您同意这样的观点吗?

  郭海涛:这个事要分着来看,一是,油价变动主要跟定价机制有关,新的定价机制实行两年多一点时间,从计算方法上看,存在一些问题,现在可能政府有关部门也在试图准备做一些修订,对于市场产生一些不太好的影响,这是出现这种价格变化的原因。

  另一方面,石油公司利润的垄断。从国外情况看,国际上的油价是市场价格,国内生产是生产成本,相对要比现在的价格低一些,但是我们并不能因此说,国内按照非常低的价格来卖,这种情况在美国也出现过,美国采取的方式,征收的所得税、暴利税来解决的,并不是通过低油价来调整。

  主持人:大家觉得因为三桶油惹的垄断地位,所以的油价迟迟不能下调。有观点甚至认为,一定要打破垄断采取油价的市场化竞争,如果采取市场化竞争的方式,对于转变三桶油发展方式有没有影响?

  郭海涛:市场对于价格抑制作用必须出现供过于求市场情况下,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如果始终在供不应求市场里,价格很难降下来。从目前中国油料供给情况看,供需还是比较紧张。因为大量油从国外进口,国外油价非常高,国内把价格降下来非常难。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