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劳漂白后掀“跳槽”风 大马雇主忧被列黑名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29日15:21
  中新网8月29日电 据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报道,一纸在手当“令箭”,马来西亚外劳在登记“漂白计划”后准证还没到手,就竟然掀起“跳槽”风,令雇主不知如何是好。

  挖角情况日益增加

  马来西亚政府外劳漂白计划为了缓解雇主对外劳的殷切需求,但实行后,外劳偷跑和被挖角情况日益增加。在劳勿,许多小园主频频面对外劳“跳槽”的情况,令作为“监护人”的雇主措手不及,同时也担心将会面对罚款300令吉的后果。

  许多非法外劳向移民局登记后,以为自己已经“由黑变白”,他们拿着移民局所发出的文件,“名正言顺”离职另谋高就。农友告诉《南洋商报》,在双溪兰及双溪吉流一带,许多雇主目前已经面对上述问题。

  “作为外劳的担保人,我们在漂白计划登记时,也在栏目上写上我们的名字。现在,外劳已经逃得无影无踪,也不懂从何找起;一旦移民局官员前来检查,我们该何向他们交待?”这名农友说,罚款小事,最怕就是被移民局列入黑名单,影响日后申请外劳。

  之前,固然也有发生相似问题,只是漂白计划后,外劳逃跑情况加剧。据了解,这个情况以受日薪的外劳居多,“向钱看”的他们,视工资多寡跳槽至“以量计算”的工资领域如割胶及砍油棕果等。这些都是以数量计算他们的工资,相比日薪,会比较“好价”。

  本地人不感兴趣 种植业员工短缺

  本地劳工对种植业不感兴趣,却又面对外劳短缺,农友在有限的人力资源下,只能靠自己打拼。根据小园主,面对劳力资源缺乏,在逼不得已情况,尽管调高了薪金福利,也吸引不到本地人对种植业的兴趣。

  可是,外劳资源却有限,加上现在许多为淘金梦而到马来西亚的外劳已经“学精”了,他们圈子中的“跳槽”风气也很盛行,把雇主搞得“头昏脑涨”。

  种植人说,有时他们在办理申请外劳手续时,面对官员的质疑,为何不请本地人。“农友有苦自己知。最主要的是,本地年轻一辈,对种植业不感兴趣,无论是原住民或是友族,甚至是华裔新生代。”

  他们说,不是不要聘用本地人,而是本地人不爱问津种植业。面对外劳荒的情况,农友或小园主曾试过找本地人协助种植领域的工作,然而却无济于事。

  种植人·周福礼:雇主挑起外劳工作

  外劳“金钱至上”,哪里高工资,就往哪里跑。所以,许多农友都在担心,迟早有一天自己的外劳也会逃跑。目前许多农友都面对这样的问题,不知如何是好。我的朋友之前也把两名外劳带到移民局登记漂白计划,过后却逃跑了。

  外劳落跑后,受影响的农友只能自己挑起外劳的工作,处理园内的大小事只能量力而为。

  可可农友·侯国庆:身份提高另谋高就

  外劳跳槽是农友的致命伤,我的朋友都面对这样的问题。外劳登记后,往往都认为自己“提高身份”,以致起了野心,另觅工作。

  种植业是最需要外劳的领域,但很多时候,农友却面对外劳不够的情况。但是,很多大小事务,都需要外劳协助,才能完成。我本身迄今尚未面对外劳逃跑问题,但会关注。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