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元介入太子奶重组 被指成破产企业收购专业户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29日18:14
  中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我们节目之前曾关注过太子奶面临破产的命运,最新消息是继之前呼声很高的新华联之外,三元股份有限公司也准备出手了。

  与之前新华联 “遮遮掩掩”的澄清公告不同,另一参与方上市公司三元股份的公告透露出更多的实际内容。三元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新华联控股组成联合体并与新华联指定方,拟以不高于7.2亿元的金额参与湖南太子奶株洲三公司的破产重整。

  三元股份表示,拟收购的资产具备一定的生产规模,可进行持续生产,“太子奶”具备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对公司现有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将是较好的完善和补充,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分析认为,三元当年不惜花费巨额资金收购三鹿是看中了三鹿的奶粉业务,如今参与整合太子奶,则是看中了它在乳酸菌领域的市场份额。

  但是三元此举,还是让人捏了一把汗的。作为一个在三聚氰胺事件中独善其身的国内乳企,三元当时只是一个地区性企业,主要供应北京市场。两年前三元整合乳企巨头三鹿的时候,就给了市场一个震惊,如今太子奶再次被收入囊中,让人对三元的胃口更加瞠目结舌。

  业内人士并不看好三元参与太子奶的破产重整。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高级乳业分析师陈连芳在接受采访时说。

  陈连芳:我根本就不看好三元去插手太子奶的烂摊子。当年在政府的撮合下,它收购了三鹿。从2008年到现在3年了,现在三元还没有把三鹿这个烂摊子弄好。这次收购太子奶,要不是高层有特殊的考虑,要不就是吃错药了。

  当年三元募资10亿元整合三鹿,这场“蛇吞象”的并购使得三元连续亏损两年。2009年三元股份亏损1.29亿元;2010年前三季度,累计亏损近7621万元,虽然最终全年实现5146万元的净利润,但是其年底以3.5亿元成功出售旗下子公司才是实现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陈连芳认为这样一家企业还去搞收购,有些让人搞不清楚。

  陈连芳:今年三元是盈利,盈利了2000多万,但在利润总额里面它从麦当劳获取的收益是4700多万,这说明它的主营业务是亏损的。一个亏损企业不好好把自己的内部关系调整好、整合好,而是去贪大求全收购另一家公司,这不是乱来吗?

  资金并不是很充裕的三元为什么会介入太子奶的重组?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道出了玄机。

  王丁棉:我听说北京三元这次兼并进来,它的投入不是很大,真正出钱的是新华联。如果真是这样的情况,那为什么新华联要选择三元呢?因为新华联主要是做房地产和其他业务,但是在食品和奶业方面它没有经验。

  有接近新华联方面的人士分析,新华联投资主要用意是在为当地政府“分忧”,以换取更长远的利益。三元股份则可能成为未来太子奶的真正控制方。但这一分析没有得到相关方确认。

  三元股份和新华联制订了一系列有关太子奶未来发展的长远计划,其中就包括了上市计划,一旦最终接盘太子奶,新公司将剥离相关闲置资产,将乳酸菌饮料核心资产在三年后推向资本市场。

  目前太子奶资产主要包括:土地53万平方米、房屋23万平方米、机器设备3338台(套)、商标422个、专利27项。决定太子奶价值的就是其现有的营销渠道和品牌。

  王丁棉表示,太子奶品牌的含金量已经很低,三元股份管理能力也有限,接手三鹿这个包袱之后现在又去接手太子奶,“都快成破产企业收购专业户了”。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