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更迭 民主党选举新党首 > 菅直人辞职消息

野田佳彦将成新任日本首相 日增税可能性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29日20:17
  中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日本执政的民主党党首选举结果在今天(29日)中午揭晓,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当选民主党党首将成为新一任日本首相。

  野田佳彦其人

  现年54岁的野田佳彦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1987年野田佳彦29岁的时候,就首次当选议员,打破了日本议员当选年龄的记录。在2002年9月,野田佳彦曾经竞选过日本民主党代表,但没有当选。2002年到2006年,野田佳彦担任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2009年9月起担任日本财务副大臣。2010年6月4日,菅直人在民主党代表选举当中当选了民主党新代表并当选了新一任的首相,次日,菅直人决定由野田佳彦担任新的内阁财务大臣。在这次参选以前,野田佳彦一直担任日本的财务相,被日本舆论称为“经济通”。

  根据媒体报道野田属于民主党内年轻议员组成的野田组成的核心人物,与前外相前原诚司一样,野田主张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因此也被称为是亲美派。他出身于军人世家,从小就在千叶县的船桥市自卫队家属大院里长大,在对外关系方面以及军事方面是一个强硬派的人物。他还主张日本对宇宙进行军事利用,积极主张日本应该制定安全保障基本法和紧急事态法。

  在今天上午进行的日本民主党党首选举首轮投票当中,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前外相前原诚思和财务大臣野田佳彦,三人得票数分别是143票、74票和102票。因为没有人在投票当中得到半数以上的支持,因此民主党党首选举进入了第二轮。而根据第二轮的投票结果显示,野田佳彦以215票对175票击败了海江田万里,明天他将会通过国会提名成为日本第95任首相。

  “黑马”杀出三大原因

  之前普遍被看好的前外相前原诚司首轮投票被淘汰出局,第二轮投票中,第一轮排在第二的野田佳彦意外反超第一轮票数最高的海江田万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世界经济发展研究部主任姜岳春认为,选举结果确实有些出乎意料,而且比较有戏剧性。

  姜岳春:之前大家都认为前原诚司和海江田万里呼声比较高,海江田万里在党内支持率比较高,前原诚司在民众中的支持率始终是遥遥领先,结果野田佳彦意外超出,等于是一匹黑马。

  姜岳春认为主要原因有几个方面:首先,这是反小泽派的胜利,海江田万里在小泽这方面的色彩比较重,看来在议员当中还是缺乏人气。另外,这也说明日本政治现在还处于动荡期,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政治家能够获得众多认可,这两轮投票就说明了这个问题:第一轮没有人超过半数,第二轮又出现了这么大一个变数。第三,之前舆论对前原诚司和海江田万里两个人呼声比较高,台面上、台面下两个人的争夺比较激烈,因此给野田佳彦创造了一个比较好的机会。

  日本经济现状或得缓解

  这几年来从安倍晋三开始,日本首相更迭频繁,而历任内阁留下来的都是非常沉重的历史负担。今年日本受到地震海啸的影响,民主党在去年6月制定的日本新经济的增长战略也打了一定折扣,日本经济受到很大影响。有报道说,野田佳彦当选之后必将会面对灾后经济如何恢复和发展的问题,另外日本政府也正面临高达GDP两倍的财政赤字,还有就是历任的内阁都难以回避的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问题,这都将是野田佳彦当选之后面临的难题。姜岳春认为,这些问题在野田佳彦任内可能会得到一定缓解。

  姜岳春:因为毕竟野田佳彦属于内阁当中对经济情况比较熟悉的,而且对减税措施、对日本经济总体状况的设想有自己的思路,再加上初来乍到点几把火。当然有的也可能难以实施,有的可能会有一些障碍,也有的可能会产生一些效果。

  总体而言,姜岳春认为野田佳彦可能对日本经济的复苏会有一点动力,但日本社会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多重的,不仅经济层面是多重的,社会方面加上政治方面也面临多重的危机。日本经济已经持续20年不景气,在这种状况之下,野田佳彦完全解决问题不太可能,但是对于某些问题做出缓解,这种可能性还是有的。

  增税政策 效果与风险并存

  国外媒体分析,野田佳彦当选意味着日本的税收将会进一步提高,因为他曾经倡导提高征税来帮助日本震后重建工作的付款,姜岳春指出,现在摆在日本社会面前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灾后重建,而灾后重建最主要的问题还是钱。钱的问题比较麻烦,因为日本主权债务高,财政赤字也有,所以野田佳彦一直主张采取征税的做法。但现在这种征税对日本国民而言是非常敏感的一件事情,而且过去历任首相凡是主张征税的,最后的结果是任期都是比较短命的。综上所述,姜岳春认为提高征税有相当大的风险。

  姜岳春:因为日本选举的制度是一定要得到民众的支持,但民众这种支持在很多程度上取决于对于自身利益的状况,征税对日本国民显然是不利的。另外,现在日本社会处于通货紧缩的过程,大家手头都不宽裕,如果征税,对经济方面的压力可能就更大。因此他这种主张我觉得风险是比较大的。

  但同时姜岳春也表示,虽然这一政策很不欢迎,但野田佳彦当选之后提出增税政策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姜岳春:他在竞选中以及这几年做财务大臣时一贯主张用征税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为日本经济注入活力,在这种主张面前这次他获胜了,而且他也表示要履行曾经的诺言,所以征税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但是风险也是有所预期的,因此如何找到风险和征税效果的平衡,我认为是他面临的最突出的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