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新版车险实施倒计时 或仍不涉及按车型定价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8月29日22:35
  9月将至,中国商业车险的制度改革也将得以实质性推动。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这一广受关注的改革方案,不久将会对外征求意见。

  中国保监会今年3月底曾表示,将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9月底前推动全行业完成商业车险产品、承保理赔流程等制度方案的调整完善工作。“下一步将会召开专门的发布会。”中国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回应称,但并未透露具体细节。

  他指出,商业车险在中国发展多年来,沉积了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理赔服务上,这些将在此次改革中加以完善。

  记者注意到,8月中旬,已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透露了车险改革的内容:其一是车险费率浮动幅度扩大;其二是对今年出现的一些新名词,如“高保低赔”、“无责免赔”等所涉及的问题条款进行修订。

  报道称,保险行业协会或将在9月下旬推出征求意见稿,征求各财险公司对条款改革的看法。未来各财险公司会根据该条款修改自身条款,但新条款可能要等到明年才会正式实施。

  呼声较高的“按车型定价”的方式可能在这次改革中依然无法涉及。

  “车型定价是努力的方向,但中国的情况比较特殊,基础数据等条件不具备,行业还在不断完善和推进中。”监管部门负责人说。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产险工作部副主任、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车险部副总经理李冠如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实际上2003年就已经有了按车型定价的考虑,但一直没有推动起来,这其中既有行业外部的原因,也有行业内部的原因。

  她告诉记者,与国外相对标准的车型状况相比,中国车型非常复杂,单北京就有7万种车型,这种分散导致了各种车型的数据量不一定充分,且各种车型所对应的赔案在数据量上也不足以支撑。

  从行业内部因素来看,她认为,无论是日本还是美国,都是行业整体成立了专门的机构来推动,但目前在中国保险业,除了各家保险公司或者一些临时性的工作组之外,没有成立这种专门的机构,首先是工作量很大,其次专业性很强,因此,可能必须要举行业之力,组织相关人员一起来做,才能推动起来。(黄晶华)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