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超强台风“南玛都”来袭 > 11台风南玛都消息

南玛都袭台不少县市停课但不停班 5万军队待命

来源:东南快报
2011年08月30日02:20

  台风天拟设“家庭照顾假” 带薪休假

  “南玛都”台风袭台,不少县市停课不停班,引起民众抱怨怎么照顾不上课小孩,马英九昨日指示“行政院劳工委员会”研议,修改“性别工作平等法”,替家有幼儿的家庭,在台风天停课不停班的状况下,可请带薪的“家庭照顾假”。

  对话

  “当宣布不上课,小孩是很高兴,但家长要上班,家中没长辈帮忙的小孩谁来照顾?”——网友Vivian

  “我很认同大家的看法,这是10多年的老问题了,但我们有决心解决它。若不能从家长立场着想,打造照顾儿童的友善环境,任何努力都会事倍功半。”——马英九

  民怨

  停课却不停班 孩子谁来照顾?

  “南玛都”台风垄罩台湾,中心移往台湾海峡,仍带来持续豪雨。不少县市昨日宣布停课不停班,立刻引发民众反弹,直批“孩子在家谁来照顾”?

  马英九昨日再度到中央灾害应变中心关心各地灾情,他表示台湾生育率偏低,所以“政府”应多推出方便养育子女的政策,让年轻人更愿意生育小孩,因此,将请“劳委会”研议修改“性别工作平等法”,让劳工在台风时请照顾假一样可以领到薪资,才能让年轻父母愿生、乐生,逐步解决少子化问题。

  承诺

  设家庭照顾假 家长带薪休假

  马英九昨日表示,台风天的停课是突如其来,在未达停班标准,但停课的情况下,希望能针对家有幼儿的家庭,设计带薪的家庭照顾假,让家长在台风天可以留在家照顾小孩,并且可领薪水,但只适用于停课不停班的状况。

  马英九说,此举对劳工是好消息,企业界可能有不同意见, 但从长远角度看,对企业界相信是短空长多。尤其台风经

  常是突如其来,如果停课不停班,恐会对家长造成许多困扰。

  马英九表示,面对少子化,正努力鼓励民众生育,但若不能从家长立场着想,打造照顾儿童的友善环境,任何努力都会事倍功半。

  警戒

  台风台东登陆 撤离8033人

  “南玛都”台风昨天清晨4时20分左右从台东县大武附近登陆,暴风圈笼罩台中以南及花莲以南 地区。气象局提醒全台都要防范强风豪雨。

  各地传出零星灾情。马英九29日中午巡视中央灾害应变中心表示,目前虽未传出重大灾情,但“中央”与地方各级人员应保持警戒、绝不疏漏。

  由于气象局分析台湾西南部地区雨势将明显增加,马英 九指示加强戒备,并请“中央”部会主动与地方联系,提供地方“政府”各项支持,将台风可能造成灾害降至最低。

  “中央灾害应变中心”表示,因应河川水位上涨和发布土石流警 戒,各级“政府”与军队动员撤离8033人,其中以屏东县撤离3113人最多。各地安置收容3766人,其中花莲县收容1059人、高雄市999人。

  救灾

  “国防部”表示 5万军队待命

  据“中央灾害应变中心”统计,截至昨日下午1时为止,各 地未传出伤亡。各地有24处积水灾情,有23处积水消退。农产 品财损新台币963万元。道路坍方部分仍有12处省道待抢通。

  “南玛都”袭台,马英九还与部分县市长视讯连线。“国防部”表示,为因应南玛都台风可能造成的灾情,各军“司令部”、“第二、四作战区灾害应变中心”于前日,配合“中央”同步完成一级开设;第一、三、五作战区完成二级开设,整备救灾支持及预置兵力规划。

  “国防部”指出,各军区待命兵力计5万余员,预署兵力5000人,重点置于嘉义、台南,高雄、屏东、花莲、台东及宜兰等地区。

  豪雨

  屏东降雨618毫米 共封闭8座桥梁

  昨日下午1点左右,“南玛都”中心已经在从台南附近出海,进入台湾海峡。气象局表示,台风暴风圈笼罩苗栗以南及花莲以南地区,各地风雨持续中,西南部地区雨势逐渐加大,预计台风强度未来有继续减弱的趋势。

  受台风影响,东北部、东部、东南部地区、恒春半岛及南部 山区有局部性大豪雨或超大豪雨,南部地区及北部山区有局部 性豪雨或大豪雨,北部及中部地区有局部性大雨或豪雨发生的 机率,山区应严防坍方、落石、土石流及山洪爆发,低洼地区 慎防淹水,河川慎防溪水暴涨。

  据气象局观测,累计降雨量最多的地区在屏东车城,有618毫米,恒春570毫米,牡丹558.5毫米,花莲秀林、万荣都超过500毫米,台东地区的雨量也超过400毫米,民众要特别注意。

  南玛都台风挟带的丰沛雨量,使得屏东县陆续传出淹水灾情,从28日到29日下午1时为止,共封闭8座桥梁,山区居民仍陆续撤离中。

  数字

  全台3万8千户停电

  截至昨日中午12点30分止,全台累计有超过3万8千户停电,经台电公司全力抢修后,仍有1万3千多户目前仍停电,主要集中在台东及屏东地区,多因电力线路设备受强风豪雨影响跳脱造成停电事故,台电已动员300多人力全力抢修。

  花絮

  花莲县长台南市长“喊穷”

  马英九昨日逐一询问县市长有无需要“中央”支持 ?大部分县市长均含蓄回应暂无需求,不过,花莲县长傅昆萁及台南市长赖清德则把握机会,向马英九“喊穷”争取治水预算。

  赖清德指出,全台淹水潜势地区台南占三分之一,但八年八 百亿元治水特别预算用完,加上“财政划分法”及“公债法”尚未通过,他希望马英九挹注治水预算。傅昆萁说,花莲县河川面积占全台一五%,但河川整治预算仅编列不到二%,治水预算严重不足盼协助解决。马英九听完两位的要求 后,当下指示“水利署”等单位立即研究。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