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人自创英文麻将 “奥运英语热”催生灵感(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8月30日04:07
昨日,天坛公园内,薛胜利左正在给牌友讲解游戏规则。
昨日,天坛公园内,薛胜利左正在给牌友讲解游戏规则。本报记者 刘珍妮 摄

  本报讯 (记者刘珍妮)还玩中文麻将?你out(过时)了!57岁的薛胜利老人自创一副英文麻将,牌上不见条筒万风,却有ABCDE。

  近日,薛胜利在天坛公园内开桌“练摊”,将英文麻将拿出来供大伙游戏。别具一格的拼单词和牌玩法,吸引了老少牌友,更有老人通过麻将爱上背单词、学英语。

  薛胜利说,创英文麻将本是为了找人教英语,没想到聚出一群英语发烧友。

  外国的牌面,中国的打法

  昨日上午,天坛公园长廊边的长条坐椅上,两张麻将桌旁围了不少人,其中不少是高鼻子绿眼睛的老外。

  “打麻将有什么好看的?咦?怎么全是英文字母?”不时有游人被这特殊的麻将吸引,离开又折返回来,一探究竟。

  牌桌上的方块麻将,牌面上没有万、条、筒等字样,而是贴上了26个英文字母的大小写,“一张牌一个字母,由4组26个英文字母组成,我们现在玩的,一共有104张牌,”57岁的老人薛胜利站在旁边,耐心地介绍。

  原来,这副英文麻将是他发明的。“全套麻将有144张牌,但我们为了简化玩法,去掉了当作风(东南西北中发白)的40张音标牌。”

  牌友里,有老人拿着打印的英文字母顺序表,对表琢磨,薛胜利说,那是“没任何英语基础”的玩法,“按字母顺序,任何相邻的三个字母,组成四组,加上一个对,比如B、B,就可以和牌,和传统麻将的打法差不多。”

  有英语基础的牌友,则摸牌拼单词。“只要是单词,有一个对子,够14张牌的总数,就算和牌。”薛胜利掏出随身带的电子词典,“这就是裁判。”

  薛胜利说,他的麻将是“外国的牌面,中国的规则”。

  “奥运英语热”催灵感

  说起这套有趣的麻将创意,薛胜利说契机是“奥运英语热”。

  “小区里以前打牌、下象棋的老人,都聚在一块学英语,我比较腼腆,不好组团,就自己学。”薛胜利说,他找出女儿上学时的磁带和英语书,从字母表开始,自学单词。

  “学了几天,记不住,也枯燥,我就想啊,有没有那种既好玩儿又能学习的方法。”薛胜利开始琢磨,直到一天打麻将时,灵感突然闪现,“把字母编到麻将里!”

  4组的26个英文字母,加上4组的10张音标牌,薛胜利把北京麻将游戏规则加以创新,创出这套144张的英文麻将。“除了英语玩法,还有化学元素玩法和拼音玩法,英语比较受欢迎。”

  拼单词、排字母,研究这套牌,薛胜利用了5年,“我得自己先玩通,才能拿出来给别人玩儿呀。”

  年初,住潘家园的薛胜利把牌桌摆到北工大门口,“想找英语好的大学生。”学生放暑假,他就把牌桌支到天坛公园,“这里外国游客多,能教我,老人也多,能陪我玩儿。”

  他玩麻将也有目标,“有人能教我十几句发音纯正的英语,让人一听认为这就是老外说出来的,我就知足了。”

  特写

  英文麻将难倒老外

  “您有Y、E,可以等B和E,凑成BYE或者EYE,就和了。”薛胜利站在牌友旁边指导。

  年近50的张阿姨,一手拿着单词表,一手摸牌。她自摸一张E,在牌友的提示下,和了单词“WET”,“这也是单词?”牌友说,那是“潮湿”的意思,张阿姨赶紧记下,“回家我就背会。”她玩了一个月,学会几十个单词,大伙叫她“进步最快的牌友”。

  尽管不少外国游客围观,但大多对着麻将拍照,面对薛胜利的热情邀请,国际友人摆摆手、摇摇头,微笑拒绝。“我知道它(叫)麻将,可我不会玩。”一名美国游客操着不太熟练的汉语说。

  薛胜利说,也有外国游客玩过,但和牌的很少,“一来是不熟悉规则,二来,字母打乱顺序混在一起,挑出来组成单词也常常难倒老外。”

  作者:刘珍妮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