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结婚人数最多减四成 女方为自己买房延婚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治燕
2011年08月30日07:31

  8月13日《婚姻法司法解释(三)》(下简称《解释(三)》)正式实施后,不仅引发了给房产证上加名的热潮,还有一些情侣则选择推后登记结婚。

  昨日,记者走访西安市莲湖区、碑林区和未央区婚姻登记处发现,《解释(三)》实施半个月内,登记结婚人数最多时比实施前降低了四成。

  女方为买自己的房推后婚期

  丽丽与男朋友相恋2年半,原准备今年10月初和未婚夫办理登记结婚,年初丽丽男朋友出钱给他们买了婚房,婚房上写的是丽丽男朋友的名字。

  丽丽说,她本来对房产证上写谁的名字并不关心,因为她认为两人结婚后,所有的东西就是共同的,但《解释(三)》里却规定房产证上写谁的名字,房产就是谁的。丽丽说,《解释(三)》把个人婚前财产分得那么清楚,所以她在想是不是等自己也买了房后再去办理结婚登记。

  丽丽说,父母本想让她去跟男朋友说在房产证上加上她的名字,但她又不好意思开口,无奈,只好找理由推后婚期,父母最近正在帮她看房子,一定要她在买了自己的房子之后再去办理结婚登记。

  新政实施半月结婚登记人少了

  昨日下午3:30,记者在西安市未央区婚姻登记处结婚登记室看到,结婚登记室里除了3名工作人员外,没有其他人,大约几分钟后才去了一对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未央区婚姻登记处主任张向明说,最近一段时间,办结婚登记的人确实比较少,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少了一些。

  除了未央区,莲湖区、碑林区婚姻登记处情况与未央区相同。因为《解释(三)》是从8月13日开始实施,记者请民政局工作人员调取了8月1日至13日和8月14日至26日两个时间段(均是10个工作日)内,办理结婚登记的数字。

  结果显示如下:

  同样是10个工作日,同一婚姻登记处,在《解释(三)》实施后,办理结婚登记的人数都有减少,最多减少了212对,即减少了4成,最少也减少了63对,接近2成。

  最近办理“单身证明”要排队

  走访中记者发现,在结婚登记减少的同时,办理“单身证明”的人却多了起来。昨日上午,记者在碑林区婚姻登记处看到,有些时段办理“单身证明”需排十几分钟的队,而未央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则说,今年以来,尤其是最近,有些工作日里需要一个人专门负责开“单身证明”,但还是会出现办不完的情况。

  昨日上午,记者在碑林区婚姻登记处随机采访了3名办理“单身证明”者,对方均表示是为了买房所需。

  婚姻法新解让人对婚姻更慎重

  据各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分析,结婚登记量下降有很多因素,如13日前有8月1日、8月8日和七夕三个好日子,而13日之后,却只有8月18日一个好日子;《解释(三)》有可能也是数量下降的一个原因,因为新解关于房产的规定确实是婚姻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工作人员也表示,在新解影响下,并不是说大家不结婚了,或许只是会延迟结婚登记的时间,或者在准备结婚时变得犹豫,希望考虑更全面。

  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宋馨说,现在结婚登记以80后为主,80后对婚后生活涉及的房产、车产会考虑得比较实际一些,《解释(三)》又对房产的归属做了明确的规定,所以,年轻人在登记结婚时也许就会更加慎重。

  宋馨建议,如果两个人在心理上都已经真正成熟、价值观相同,婚姻生活中所需的物质都准备得合适了,不应该为条例所影响,应该积极地去对待婚姻。 本报记者 李治燕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