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90后护工养老院内贴心工作 逗得老人开怀大笑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李俭芹
2011年08月30日09:03
年轻护工与老人逗乐。
年轻护工与老人逗乐。

  本报记者 李俭芹 文/图

  她们是“80后”、“90后”,曾是父母的“掌中宝”,在家人的百般呵护下长大;她们怀揣着白衣天使的梦,踏进了卫校,毕业后成了养老院最抢手的护工;他们稚气未脱,在家不用给父母端茶倒水,却侍候素不相识的老人吃喝拉撒。他们是如何工作的,又是如何跟老人相处?近日,记者走进这个特殊的群体。

  最美女护工和最美笑容

  网友“苦咖啡”到养老院看望卖炭阿婆时,发现南宁市共和路颐康养老院里,有几名年轻的女护工跟老人服务时的逗趣场面很温馨。他拍下这一画面,在南国早报网发帖《邕城最美女护工和她们的最美笑容》。

  8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养老院,见到了被网友称作最美女护工的年轻护工们。护工小廖2005年到养老院工作后,因为工作很认真很细心,被升任主管。另外两名年轻的护工是刚毕业不久,今年刚到养老院工作。

  下午3时左右,小廖一边给老人洗澡,一边告诉记者,养老院共有56名老人,分三层楼居住,她和另外一名女护工负责照料其中一层楼的17名老人。谈起这份工作,她说有苦也有乐。

  老人们因为年纪大了,脑萎缩后,智力缩减到婴儿水平,所以老人带有一种童真,像小孩一样依赖于她们。小廖说,“逗老人玩很快乐”,但是因为患老年痴呆症,很多老人已经分辨不出气味,经常玩着脏物。最让她们伤心的是,家属有时也不理解她们的工作。

  就在小廖给老人洗澡的时候,另外一名坐在轮椅上的偏瘫老人将床上的席子、枕头等物品扯掉了一地。小廖说,老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癖好,有些喜欢吃东西,有些喜欢打“少林武功”,有些喜欢唱歌,有些喜欢喝酒,有些喜欢“买菜”……所以护工们逗老人开心的话题,也都跟他们的喜好相关。

  下午5时多,是老人们吃饭的时间。因为小廖负责的老人中,多数需要喂饭,其他楼层的护工也来帮忙。喂饭期间,护工们也会“提”一些趣事,问爱美老人“我漂亮不”,问“机械”老人“买飞机要多少钱”,与爱唱歌的老人接唱“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等。

  老人的问答非常有趣,逗得护工们一起开怀大笑。爱好“少林拳”的老人见年轻护工与其他老人逗乐,自己也拒绝阿姨喂饭,要求“美女”喂。

  老人堆里的男护工成“宝贝”

  与最美女护工相比,养老院的年轻男护工更稀缺。据业内人士调查,南宁市50多家养老机构,也仅有数名男护工。在这些男护工中,胡先生是其中一名,被老人们叫做胡医生。

  胡先生2001年从玉林卫生学校毕业后,到广东谋求发展,但几年下来,换了好几份工作,但都做得不久。2007年回南宁后,他选择到新阳护老院做了一名护工。胡先生说,这间养老院40多名老人中,80%以上的老人大小便失禁,神志清晰的老人仅4个,大部分老人偏瘫卧床,“起初,我也没有信心能将这份工作坚持下去”。

  尽心尽力地照顾老人两个月后,胡先生发现老人已经离不开他了。只要有一天见不着他,老人们就会到处问“胡医生去哪了”。为此,胡先生成天“泡”在护老院里。从2007年开始,他已经连续3年没有回家过年。2011年的春节,他刚回家一天,就接到电话,称老人哭着找他。当他从电话中听到老人的哭声时,他觉得老人很需要他。没过完年,他就赶来上班了。为了不让老人伤心,他每次有事不到护老院时,都要提前告诉老人一声。

  记者8月29日来到护老院时,见胡先生正在为一个生病的老人查看身体。胡先生说,这几年来,这位老人每年都要旧病复发,所以他们也根据情况对老人进行一些保健护理。一名语言含糊的老人很热情地和记者打招呼,但对于记者的问候,她也答非所问。当胡先生将记者的问候转述后,老人立刻明白了。

  由于照顾老人周到体贴,家属对胡先生非常信任。来邕做生意的一名安微人将家中老人从安徽接来南宁,在该院住了两年,最近因为老人生病,他们才离开护老院。

  经常到新阳护老院的八桂义工“不悔”说,他们去做义工时,看到老人大小便失禁时,都会发呕,他感叹胡先生真是不容易。谭院长透露,因为胡先生责任心强,也有爱心,目前他们将该间护老院全权交给胡先生打理。

  年轻护工“一工难求”

  据了解,邕城多数民营养老机构的年轻护工从卫生学校毕业,有专业护理知识,因此很受护老机构青睐。但因为这个工作有苦、脏等特点,让很多年轻人望而却步。目前,在养老院工作的护工,多数还是农村大龄妇女,年龄在40岁以上。不少养老机构称,他们招聘的卫校毕业生,在试用两三天后就做不下去了,最多只能坚持两三个月。

  安吉敬老院吴院长说,该院也有不少年轻护工,因为年轻人活泼、有朝气,老人也很喜欢,但招聘难度非常大。8月26日,她在人才招聘会上等了一整天,都没有一个人愿意来应聘。

  颐康养老院陆院长的儿子黄先生2007年从广西中医学院毕业后,为了帮助母亲打理养老院,也当起了护工。一名住在该院的老人家属还清楚记得,几年前,他们想送老人来时,看到院长的儿子给老人喂饭洗澡非常细心,当时就决定把老人送进来了。直到现在,黄先生还一直在养老院帮忙。

  因为年轻护工“一工难求”,各养老机构也非常渴望留住人才。“卫校毕业的学生薪水一年比一年高,发现工作出色的,我们也加以提拔。”新阳护老院谭院长说,她负责的三间护老院都是年轻人帮她管理,做得比较好。

(责任编辑:朱鹏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