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野田佳彦当选日本民主党新党首 > 菅直人辞职评论

专家:日强硬派当选新首相 中日仍存结构性矛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30日11:07
8月29日,日本民主党举行新党首选举,野田佳彦当选新党首。8月30日,日本国会将对新首相进行指名,日本将诞生第95任日本首相。图为野田在当选后召开记者会。中新社发 孙冉 摄
  8月29日,日本民主党举行新党首选举,野田佳彦当选新党首。8月30日,日本国会将对新首相进行指名,日本将诞生第95任日本首相。图为野田在当选后召开记者会。中新社发 孙冉 摄

  中新网8月30日电 香港中通社29日刊文说,8月29日下午,日本民主党党代表选举落幕,现任财务大臣的野田佳彦通过两轮投票最终当选,并将接任首相。外界普遍认为野田佳彦是对华“强硬派”,但也有专家表示,领导人的个人姿态并不重要,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才是中日关系的决定性因素。

  文章摘编如下:

  8月29日下午,日本民主党党代表选举落幕,现任财务大臣的野田佳彦通过两轮投票最终当选,并将接任首相。外界普遍认为野田佳彦是对华“强硬派”,但也有专家表示,领导人的个人姿态并不重要,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才是中日关系的决定性因素。

  据日本共同社29日电 ,在日本民主党所属国会议员投票时,第一轮5名候选人均未获得当选党代表所需的半数以上选票。其中“对华温和派”海江田万里获得147票,野田佳彦获得102票。但在第二轮投票中,野田佳彦获得215票,海江田万里仅获177票而惨遭逆转。

  作为五年来第七位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主要受到年轻议员的支持。有分析人士指出,两位候选人差距接近,野田又是逆转胜,可见民主党内部争议之大。而外界民调第一的前原诚司在投票第一轮就遭淘汰,更凸显民主党党内外的意见分歧。

  与前外相前原诚司一样,野田属于“对华强硬派”。他出身军人世家,曾因为军事思想激进未能担任防卫大臣。野田曾主张参拜靖国神社,声称“甲级战犯不是战犯”。在钓鱼岛问题上,野田曾要求国会做出“钓鱼岛是日本领土”的决议。竞选首相前,野田的姿态略显温和,但他仍然认为是否参拜靖国神社“应由当首相的人去判断”。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告诉中通社记者,野田曾经认为二战不是侵略,他的上台对于中日关系“恐怕不是好现象”。但周永生也认为,作为现任财务大臣,野田是一个现实主义者,由于日本国内政局、经济已经十分混乱,野田并不敢在外交方面做出过分的举动。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刘江永对此也持同样的看法,他认为,正如前任首相菅直人是对华温和派,执政后却并没有在对华政策上取得进展。中日关系在历史问题、钓鱼岛问题等问题上都存在结构性的矛盾,加上日本社会右倾思潮施压,领导人的个人态度尽管会对中日关系有所影响,却不是决定性的力量。(庄恭)

  作者:庄恭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