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硅谷群英 谁将成为下一个乔布斯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30日12:10
  新华网旧金山8月29日电(记者李宓 毛磊)随着史蒂夫·乔布斯上周宣布退出苹果公司一线,硅谷历时30多年的“乔布斯传奇”已成过去时。谁将成为下一个乔布斯?很多“苹果迷”会说,“乔帮主”无法复制、不可取代。然而,多位长期研究企业管理的专家认为,乔布斯并不是从事业初始就具备成为技术偶像的全部特质,他也是逐渐进入角色最终才成为一代传奇,今日硅谷活跃着一些有望达到“乔布斯级别”的一代技术领袖。

  硅谷第一大报《圣何塞信使新闻》近日对来自哈佛商学院、斯坦福商学院等高校的多位企业管理专家、教授进行了调查,认为胸怀远见、敢于冒险、建立企业价值观及团队建设是决定乔布斯成功的重要特质。该报在此基础上给出了有望成为“下一个乔布斯”的五位硅谷企业家。

  这五位都与乔布斯有着如出一辙的起家模式:从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到企业家。由于公司现有的规模和影响力,“脸谱”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和谷歌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在其中最为突出。

  佩奇25岁时创建谷歌,从多数人都认为已经饱和的搜索市场异军突起,表现出其技术远见。在公司成长阶段,他一直与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保持良好关系,并主动招揽更有管理经验的埃里克·施密特担任谷歌首席执行官达10年之久,其团队建设能力受众多管理专家称道。

  该报认为,佩奇能否承担风险让谷歌在搜索之外的领域得到发展,将决定他在硅谷群英中的最终排名。这其中,如何让谷歌与摩托罗拉移动125亿美元的“联姻”发挥效力尤为引人注目。

  作为“80后”的高技术企业领袖代表,扎克伯格一直注重社交网络平台的推陈出新,从谷歌挖来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让“脸谱”找到赢利点,成为投资人最青睐的创业公司。

  然而,在“脸谱”正式上市之前,社交网络这一核心业务的稳定性还不得而知;此外,由于公司处于起步阶段,“脸谱”目前还不需要承担风险跳出核心业务。扎克伯格能否“后浪推前浪”,还需要对这两个问题给出答案。

  除了佩奇和扎克伯格,还有几位硅谷企业家也具有成为明日之星的潜质。从DVD租赁到网络视频流媒体,里德·黑斯廷斯领导网络影视光盘租赁公司Netflix进行了一次次经营模式转型。此外,黑斯廷斯的企业运作方式让其在硅谷独树一帜,比如“想休就休,长短随便”的无限制休假制度、员工可自主决定工资换股票期权比例制度、每年淘汰绩效考核底层10%的制度等等。

  马克·贝尼奥夫是最早预测到云计算兴起的硅谷人之一,在1999年创建了云计算服务公司Salesforce。他近期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说,该公司发展过程中一度遭遇困境,乔布斯在2003年一次会面中建议贝尼奥夫要目光长远,应当考虑建立一个更大的“开发环境”,公司随后推出了应用程序商店App Store。如今,贝尼奥夫带领公司成为云计算领域的领头羊,他在2008年苹果推出应用程序商店时,将App Store的注册商标和网址送给乔布斯,作为对他当年宝贵建议的答谢。

  埃隆·马斯克则是硅谷著名的创业先锋。1995年,24岁的马斯克在斯坦福大学停留两天后就退学创建新闻出版软件公司,四年后被康柏以3亿多美元收购。他随后于1999年创立提供电子支付服务的贝宝,三年后被亿贝以15亿美元收购;2002年创立私人太空发射公司SpaceX,六年后获得美国航天局16亿美元火箭及航天器发射合同;2003年投资建立高端电动车公司特斯拉。分析人士认为,特斯拉公司将在2012年推出一款四门电动轿车,如果这一产品能对汽车业产生重大影响,马斯克绝对有希望成为像乔布斯一样的硅谷偶像。

  作者:李宓 毛磊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