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野田佳彦当选日本民主党新党首 > 菅直人辞职消息

日新首相自喻泥鳅非金鱼 推崇踏实勤恳信条(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30日13:05
8月29日,日本民主党举行新党首选举。经过两轮投票,野田佳彦以215票战胜海江田万里的177票成为新党首,即新一代首相。图为野田当选后发言。中新社发 孙冉 摄
  8月29日,日本民主党举行新党首选举。经过两轮投票,野田佳彦以215票战胜海江田万里的177票成为新党首,即新一代首相。图为野田当选后发言。中新社发 孙冉 摄

  中新网8月30日电 凭借日本民主党代表选举中气势逼人的演说,在第二轮投票中实现华丽反超,现年54岁的野田佳彦就此当选新党代表,并在30日的首相指名选举中被选举为首相。共同社报道称,他以自己不甚精明的外形为卖点,更自喻泥鳅称“泥鳅即使模仿金鱼,也无计可施。我将像泥鳅一样踏实勤恳地推进政治。”

  作为民主党实现政权更迭以来的第3个首相,野田能否在已不允许失败的最后关头发挥才干呢?

  野田的政治活动始于1986年10月,当时他手持麦克风和一面手写小旗大清早在街头进行演说。他在车站前向上班的人们派送传单,这种埋头宣传政策的“清晨行动”坚持了足有24年,直至去年6月就任财务相的前一天。野田一直为此感到自豪。

  野田最初的志愿是成为一名记者。然而,当从曾是自卫官的父亲那里得知松下政经塾招生的消息,成为政治家的念头涌现。大学毕业后,野田成为松下政经塾的首批学员。当年为松下公司创始人松下幸之助送报时,松下主动与其交谈的场景野田至今记忆犹新。1987年,野田首次当选千叶县议员,1993年的众院选举中,野田作为日本新党候选人首次当选国会议员。

  一路走来顺风顺水的政治生涯,在野田转入新进党后1996年的众院选举中出现了波折,野田以105票之差落败。落选后,野田靠支持者的募捐顶住难关,饱尝了艰辛。

  2000年,野田作为民主党候选人参选,成功重返国会。在2002年的党代表选举中,他作为年轻派代表向鸠山由纪夫发起挑战。虽然最终选举失利,但也已被视为下一代领导人人选。

  鸠山内阁时,财务相藤井裕久力邀野田担任财务副大臣,因为他看好野田是“能够参与预算谈判的重量级参谋”。在预算编制过程中,野田为儿童补贴等民主党主要政策的协调工作四处奔走,不过也因此留下了“对财务省唯命是从”的恶名。如何消除这一不良印象将成为他今后的课题之一。野田是民主党内出了名的豪饮人士,同时还是柔道2段。(完)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