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超强台风“南玛都”来袭 > 11台风南玛都消息

福建四地直击“南玛都”:海浪有两三层楼高(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30日14:22
福建四地直击热带风暴“南玛都”:海浪有两三层楼高
  8月30日凌晨,福建晋江降暴雨,市民冒雨在积水的道路上骑车前行。受热带风暴“南玛都”影响,福建沿海地区普降大到暴雨,中部沿海部分县市出现大暴雨。“南玛都”于30日5时减弱为热带风暴,预计将于30下午到夜里在莆田至漳浦一带沿海登陆。新华社发

  新华网福州8月30日电 热带风暴“南玛都”正面袭击福建。新华社记者30日兵分四路,在福州、厦门、莆田、泉州四地捕捉“南玛都”行踪。

  30日清晨,福州上空阴云密布,风雨不断。黑云笼罩在市区上空,潮湿的空气令人呼吸不畅。市区内雨量渐渐增大,风力也越来越猛。在福州西湖公园,平时热闹的晨练场地变得冷冷清清,空无一人。湖水被大风刮起阵阵水雾,四处弥散开来。

  早晨7时左右,记者在福州市北大路看到,被大风暴雨吹落的残枝断叶飘落满地。环卫工人身穿雨衣,头戴斗笠,艰难地清扫路面。部分路段已经有十几厘米高的积水,偶尔有汽车开过,溅起大片水花。附近一处菜市场外,两个菜贩打着雨伞,守在自家菜摊旁。一个姓廖的菜贩说,平时这个钟点菜都卖完了。今天雨太大,半天也难见一个主顾。“要命的是雨水多了,地里的绿叶菜容易被沤烂,辛辛苦苦白种了。”

  记者在正在修建的福州市地铁沿线看到,所有施工挡护板都采取了加固措施,沙石等材料也用油布包裹得严严实实。

  “南玛都”可能正面登陆泉州市,记者在泉州市看到,整个市区笼罩在风雨之中,路上行人稀少,一些街道上已经有了深深的积水。

  据泉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南玛都”影响期间恰逢天文大潮。泉州市沿海地区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雨量达200-300毫米,局部超过300毫米。

  泉州市下属的石狮市祥芝镇渔港是国家中心渔港,这里集中了500多艘避风的渔船。闽狮渔6319号渔民黄赞说,他26日出海,28日晚上知道台风要来赶紧回来。手机收到台风短信,而且在海上也能感受到台风要来了。现在渔船已经采取了加固措施,等台风结束再出海。

  记者在石狮市鸿山镇沿海看到,浪非常大,在风力的作用下,不断拍打着海岸,有些浪有两三层楼高。

  惠安县崇武镇也是防台重点区域。海上的风浪非常大。据崇武镇副镇长张建鹏介绍,台风期间正值天文大潮期间,加上台风的作用,所以水位比较高,警戒水位是7.8米,现在已经有8米多了。

  为应对可能登陆的“南玛都”,泉州全市严阵以待。记者从泉州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泉州市共落实各类抢险救灾队伍1235支41002人,防汛麻袋、编织袋122万多条、二线物资42万多条,应急通讯装备14部卫星电话,橡皮舟17艘,抢救冲锋舟92艘,救生衣8976件。

  泉金客运航线已于28日下午取消入境航班,并取消29日全日航班。晋江机场已经停飞往上海、深圳、广州、香港等地共6个航班,具体复航时间将视天气情况而定。

  泉州旅游局也已经启动防台风旅游预案,关闭了崇武古城、青沙湾海滨度假区等海边景点,必要时将关闭更多景点。

  30日凌晨,莆田市风雨大作,瓢泼大雨打在窗台上发出阵阵“怒吼”。“4点多,雨量最大,莆田仙游钟山桥头监测站监测到172毫米的雨量(24小时),给当地水库带来较大的影响。”莆田市防汛办副主任黄斌锋说,30日上午,莆田市开始对东方红水库、古洋水库等进行泄洪。

  莆田市防汛办主任黄东洲告诉记者,莆田市已做好应对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全市6597只渔船全部进港避风,渔船上的船员全部转移上岸。29日11时前,莆田市渔排上的6397名养殖人员也已全部转移上岸。同时,海洋与渔业部门、当地政府、公安边防加强巡查,坚决避免出现“回流”现象。

  湄洲岛是著名的旅游胜地,自29日上午起,湄洲岛管委会关闭了岛上所有的旅游景点,并及时劝导和疏散旅客。

  “目前,留宿在湄洲岛上各酒店的旅客为130人,包括《妈祖》剧组以及东北二人转演职人员90人。湄洲岛已要求各酒店提醒旅客注意防范台风,不要前往海边浴场以及临海景点,以保证人身安全。” 黄斌锋说。

  30日上午的厦门乌云密布,时而下起大雨。记者30日9时在厦门国际油轮码头看到,大厅里的屏幕上滚动播报“30日东渡厦金航线厦门开往金门航班全部停航”的消息,所有的客轮均已回到避风港。厦门港务集团和平旅游客运有限公司张吉成说,29日码头已经对大型客运设备进行了加固,并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等多种途径向旅客播放停航的消息。“对于一些不知情况的外地游客,我们会为他们提供免费的行李寄存,并提供船票改票或退票的服务,一些需要住宿的还帮助联系酒店。”张吉成说。

  记者30日10时在高崎闽台中心渔港看到,许多船舶已经停靠在这里避风,一些渔民住在了船上。厦门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政委张煦荣告诉记者:“根据风力情况,现在渔民还住在船上,当台风可能正面登陆厦门时,港内渔船上的人员将随时撤离。”记者看到,高崎闽台中心渔港的医务人员正在给渔民送一些感冒类和肠胃类的药品,一些工作人员还为渔民送来了快餐。

  随着今年第11号热带风暴“南玛都”29日下午离开台湾、向福建中部沿海一步步逼近。福建省气象台预报,“南玛都”预计将于30日下午在福建莆田到漳浦一带沿海登陆。受“南玛都”影响,福建省将出现风、雨、潮“三碰头”局面,带雨云团增厚,“南玛都”登陆时,福建全省沿海可能出现逼近堤顶的高潮位,在登陆前后带来200至350毫米的过程雨量,将造成部分江河出现超警戒水位的洪水和局部次生灾害。(参与记者:项开来、涂洪长、胡苏、康淼、沈汝发、孟昭丽、夏晓)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