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默克尔面临执政来最大考验 基民盟支持率仅30%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30日15:51
  新华网柏林8月30日电(记者 潘旭)由于政府在欧元区债务危机以及利比亚问题上的表现不能令国内舆论满意,德国总理默克尔正在面临执政近六年来的最大考验越来越多的德国民众认为默克尔的内政和外交政策缺乏明确的方向性。

  默克尔曾凭借执政表现给多数德国民众留下了坚定可靠、能力突出、善于调解各方矛盾的印象,但在短短几个月内这一印象“被颠覆”了。

  今年3月12日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后,默克尔一改此前一直支持发展核电的立场,转而力主德国全面弃核。随后,她又默许德国代表在联合国安理会就利比亚禁飞区决议进行表决时投下弃权票。

  默克尔在这两件事上的表现所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她领导的基民盟在多个地州选举中遭受重创。舆论认为,这样的结果反映出选民对默克尔执政联盟的政策已经开始表露出不满情绪。曾经倾力提携默克尔的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科尔日前也公开批评默克尔的政策缺乏方向性。

  然而,最令默克尔招致广泛不满之处在于她在处理欧元区不断恶化的主权债务危机上日益显现的捉襟见肘:缺乏强有力的手段和有效的应对措施,试图讨好各方,却无法找到一条解决实质问题的途径。

  有舆论认为,默克尔向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提供大量资金援助及主导干预债务国家国债购买的决策有悖德国利益。也有人批评,默克尔在维护欧元区金融、财政和货币稳定方面做得远远不够。

  《明镜》周刊刊文说:“在明确欧洲共同货币如何被挽救之前,应该先明确默克尔的职位如何被挽救……如果联合政府不能在联邦议院中就扩大欧元救助体系取得多数支持,联合政府可能将不复存在。”

  可以说,推动联邦议院通过欧洲货币稳定机制并带领德国摆脱经济放缓困境已经成为默克尔执政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德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仅为0.1%。而8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更是创下三年来的最大单月跌幅,投资者信心指数也创下32个月以来的最低。

  一旦执政联盟内部意见分歧严重,默克尔将不得不求助反对党的支持以争取立法通过她主导扩大旨在稳定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机制法案。如果这样,将极有可能引发执政联盟分裂,导致大选提前举行。

  最新民调显示,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的支持率仅为30%。如果2013年大选提前到现在举行,基民盟毫无胜算。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