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预约挂号平台满月 80万普通号源挂出仅三成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8月31日02:43

  全市统一预约挂号平台启用已满一个月,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累计投放包括普通号、专家号、专科号等各种号源近80万个,但实际的挂出率仅为三成左右。10月,本市还将有36家医院纳入统一平台。明年,所有的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将逐步纳入统一平台开展预约挂号。

  近30万人注册使用

  昨日,市卫生局副局长毛羽介绍,7月28日至8月28日,累计已有29.1万人在统一平台注册使用,其中电话注册19.8万人,网络注册9.3万人。

  各上线医院投入到统一平台的号源累计达到79.6万个,日均投放2.5万个,其中普通号和专科号源占60%,专家号源占38%,特需号源占2%。累计成功受理预约26.8万个,成功挂出的号源仅为三成左右,主要是因为患者更多地将视线集中在了专家号,普通号受到冷落。其中普通号和专科号预约占31%,专家号预约占64%,特需号预约占5%,电话预约与网上预约比例约为3:1。

  专家号预约率仅四成

  目前,统一平台的普通号预约率为32.4%,专科号预约率为12.4%,专家号预约率为41%,其中双正高专家号预约率为57.7%,特需号预约率为56.9%,部分医院紧俏科室号源的预约率达到100%。

  从统一平台预约情况看,普通号、专科号和专家号的预约率均未超过50%,仅有双正高专家号和特需号的预约率超过50%,而作为医院诊疗服务主体的专科号预约率仅为12.4%。

  由此可以看出,目前统一平台各类号源储备充足,完全可以满足预约看病的需求。毛羽坦言,现在所谓的看病难,更多的还是体现在看知名专家难,有些患者是专挑某个专家看,非他不看,这样才造成挂号很难。现在本市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服务量的绝对增长量的刚性需求和专家不足的矛盾。去年1.46亿人次的门诊量,专家仅仅是180万人次。这样一算,也就是12%左右的患者是专家看的。因此,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想根本地解决看专家难的问题不现实。

  10月平台再增36家医院

  针对有人提出医院给患者的取号时间短、家远的患者来不及取等一些问题,毛羽说,卫生部门会根据患者就诊需求,优化不同职称号源投放配比,合理增加专家号的投放比例和紧俏科室整体号源的投放比例,持续优化院内服务流程,进一步提高复诊预约比例,减少患者预约就诊环节。

  同时,他透露,今年10月本市还将有36家医院纳入统一平台。届时本市将有66家医院的资源放在统一平台上。明年,本市所有的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均将纳入平台开展预约挂号。

  针对突发疾病是否会因预约挂号而延误诊治的问题,毛羽解释说,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到医院看24小时开放的急诊,或是通过看普通号和专科号得到诊断和治疗。如果这个病的确需要进一步让专家再治疗的,这些医生马上就可以通过绿色通道给患者转诊,所以病人不必顾虑。晨报记者 徐晶晶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