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将推广全国 今明两年将试点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8月31日04:06
  本报讯 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将在2013年向全国推广,人社部和央行官员提醒参保人仍需防范风险。

  日前,人社部和央行联合发布《关于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的通知》,决定在社保卡上加载金融功能。推进计划为,2011年至2012年为试点阶段,人社部和央行将共同制定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的总体方案、标准规范,确定应用模式和管理机制,并在具备条件的地区进行单一芯片卡应用试点。

  2013年起全面推广,所有地区新发社保卡均采用单一芯片卡。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实现社保卡普遍具有金融功能。

  根据有关规定,社保卡作为普通银行卡,在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应用中使用,社保卡的金融应用为人民币借记应用,目前不支持贷记功能,使用范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关于社保卡的应用范围问题,总的考虑是“急用为先、逐步扩展”。胡晓义分析,从去年的情况看,全国参加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人员已经超过12.6亿人。为了满足民众这方面急迫的需求,把社保卡最优先的使用领域定在医疗保险的费用即时结算,将减少民众跑腿和垫支的负担。

  对于下一步社保卡功能的拓展,胡晓义表示,社保卡的实际功能是多功能、多领域使用的,接下来民众更需要的是养老保险的待遇领取,以及养老保险的个人缴费。接下来将是200多万失业保险金领取人员,200多万生育保险待遇领取人员,150多万工伤保险待遇享受人员,也可以通过社保卡享受到社会保障的服务。

  据悉,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后,逐步将社会保险费的缴纳、就业扶持政策补贴的领取、医疗费用的支付与返还等业务,以及查询本人社保相关信息,都集成到社保卡加载的银行账户中办理。

  【安全】

  社保卡造假可能性极低

  社保卡一开始定的要求是采用密码算法,采用芯片技术合作,有很严格的密钥管理体系和审批程序。

  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后,如何防范风险?央行行长助理李东荣表示,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不改变社会保障和金融服务各自的属性,只是两种功能的有机结合,让它更便利、更快捷地使用,也包括更安全地使用。所以,从一开始就把安全性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来考虑,也就是为什么把社保卡定位在最终的第三阶段,要走到芯片合作,解决过去银行的磁条卡,包括各种卡的先天性缺陷,把它建立在更加安全、可靠的基础上,所以芯片合作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

  李东荣认为,社保卡造假的可能性极低。社保卡采用密码算法,采用芯片技术合作,有很严格的密钥管理体系和审批程序,审批和过去不同的是两个部门都要审批,从审批管理层次来说是非常严格的。

  李东荣表示,社保卡的使用范围是基于中国的基本情况,在加载银行应用方面限定在借记应用,结算范围有严格界限。考虑到加载金融功能社保卡是服务于广大境内的参保人,所以使用范围也在境内。加载应用方面不但要符合支付结算规定,还要符合反洗钱、为个人保密的规定。

  【成本】

  社保卡升级工本费20元

  社保卡的成本收费由各省财政部门和物价管理部门共同制定标准。大致的工本费是20元至25元。

  社保卡升级,必然产生成本。胡晓义表示,社保卡作为政府一项公共服务职能的体现,主要费用是由政府承担,这个主要费用不是见到的这张卡,而是在卡后面的系统建设、维护等的大量费用,对持卡者原则上只收取工本费。

  据胡晓义介绍,社保卡的成本收费由各省财政部门和物价管理部门共同制定标准。大致的工本费是20元至25元。虽然有这样的标准,但许多地区在发卡过程中是减免费用的,特别是对生活困难的群体。还有的是利用各种资源来分摊成本,减少甚至免去了第一次发卡的费用。

  “尽管获得卡的成本很低,但是持卡者也应该保护好这张卡,不要出借,避免丢失,尽量避免破损,因为如果补卡还是需要费用的,补卡费用也是为了引导形成一种机制,就是为了让大家能够保护好自己的权益。”胡晓义说。

  【拓展】

  与身份证不会相互取代

  一证一卡都是政府提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现在不太可能相互取代。

  社保卡与身份证号码一致,未来两者是否会融合?胡晓义解释了两者之间的区别。

  胡晓义表示,居民身份证登记了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常住户口所在地住址、公民身份号码、本人照片、证件有效期、发证机关等9个项目。但居民身份证本身的功能定位主要是社会管理,不太可能提供非常广泛的公共服务。比如9项登记信息都是固定的信息,不可能登记大量的动态信息。

  此外,《居民身份证法》规定,16岁以下居民不强制领取身份证,16岁以下公民的社会保障需求也需要有一定的载体来支撑。现在发行的社保卡的芯片容量成倍于居民身份证,除了基本信息之外,还记录了大量动态信息,包括每一次缴费、每一次领取待遇、每一次就医的资金支付等等。像发卡比较先行的地区比如北京市,所有中小学生都有社保卡了。

  胡晓义认为,从目前情况看,一证一卡都是政府提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现在不太可能相互取代。但一卡一证之间的信息是可以共享的。

  连线北京

  就诊自付部分可划卡结算

  本报讯 (记者温薷)昨天,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毛羽做客新华网访谈时表示,北京社保卡下一步有望开通金融功能,就诊自付部分拟通过划卡结算。目前市民使用社保卡时,个人自付的部分仍然需要现金或者信用卡。

  根据人社部此前的通知,已发放的社保卡具备兼容功能的,可直接加载数据,升级为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保卡。不能兼容的,社保卡可以用芯片加磁条的复合卡的形式暂时过渡,芯片中同时包含社会保障功能和金融功能。今后这种卡自然淘汰,逐步过渡到单一芯片卡。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杨华云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