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日报点名批评江苏阜宁等地大建超标办公楼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8月31日04:55

  多年来,党政机关建超标豪华办公楼之风越刮越猛,有关部门多次发文清理整顿,但这种恶劣风气并未得到有效遏制。近年来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随着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及城市开发建设的突飞猛进,党政豪华办公楼又有了新“变种”政务新区。

  案例一:云南大理州政务新区群楼盘踞龙山,惊呆记者

  大理州政府所在的行政新区建于洱海之滨的龙山上,距老城区中心7公里左右。看到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规模庞大、气势恢宏、装修豪华的办公楼群及楼前广场、草坪时,记者感到十分震撼、震惊,真没想到,地处西南一隅的一个州的行政办公区竟如此豪华!办公楼群“等级”分明,几大班子居中、居高,其他政府职能部门的栋栋独楼环抱两侧。

  大理州政务新区不过是近年来一些地方竞相打造豪华政务新区的一个缩影。政务新区的一个典型特征,就是追求“宏大叙事”,超大规模的规划设计、超高档次的建设装修,尽显“大手笔”、“大气魄”。另一典型特征就是几乎所有的党政办公楼都设计了很高的台阶。远离民众、远超国家相关标准及当地生活水平的“高高在上”的行政新区,能为百姓行什么政、服什么务,真得打个问号。

  案例二:安徽望江县政务新区面积相当于8.5个白宫

  今年3月,安徽省安庆市一个仅60多万人口、10个乡镇却设12个正副县长的财政穷县望江县被网友曝光:县委、县政府占用182亩农田,建超豪华办公楼,建筑面积达43600平方米,相当于8.5个美国白宫,有人算出按标准可容纳2180个正县长办公。而该县大湾小学300多名师生整天提心吊胆地在D类危房里上课。望江县2009年的财政收入在全省61个县中排名第四十九位,当年财政净结余21万元。

  在近几年日渐升温的政务新区建设热潮中,一些贫困地区依然不甘人后竞豪华,不仅盖大楼,而且修大广场、造大水景。不少行政新区是以“××广场”、“××综合楼”、“××商务中心”等名目报批的,然后偷梁换柱进驻,或以租用的名义使用。

  案例三:阜宁县政府部门占农田超标建办公楼

  今年4月,央视披露江苏阜宁县交通局、卫生局、粮食局、审计局等部门在没有土地使用证、开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的情况下占用农田建设办公楼,部分部门人均办公面积达100多平方米,远远超过人均20平方米的标准。报道披露,10年前,阜宁县委、县政府建成一座漂亮办公大楼,启用时曾号称50年不落伍,然而该大楼仅仅使用了10年就突然弃之不用了,目前已经卖给了一家开发商,准备拆毁后开发新的商业项目。疑似新县政府大楼尚在建设中。规划中的县行政中心鸟瞰图显示,政府办公楼前有三大水域,绿树环绕。如果没有群众的反对和举报,这个投资2.4亿元的项目也许早就动工了。阜宁全年的财政收入不过12亿元,但建这些大楼所需要的投资就超过15亿元。

  央视对此案的点评是:没有地,违法占用;没手续,顶风上马;没有钱,各出高招。阜宁县政府各部门本来应该是为人民服务的,现在却违法违规,为自己服务。

  据人民日报

  点评

  应出重拳整治这种“丑陋的奢华”

  人民日报就此刊发“编辑视线”文章《丑陋的奢华》指出:

  有些政府官员把办公楼视为展示形象、炫耀地位、享受安乐的工具,于是,才有了党政机关豪华办公楼的屡禁不止、愈演愈烈。在“三公”消费备受关注、改革呼声日益强烈、遏制举措已然启动公开“三公”数据的同时,另一“公”消费即党政机关办公楼的建设也应纳入公开范围和监督视野。

  多年来,党和国家三令五申,禁止党政机关超标准建设楼堂馆所并进行过多次清理整治,但从现实看并未达到预期效果。在2007年的清理工作中,中纪委有关负责人就曾痛斥“豪华衙门”的危害,指其“不仅浪费了大量公共财政资金,加重人民负担,而且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侵蚀党员干部的进取精神和服务意识”。所以,是出重拳整治、用制度遏制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