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七台河矿难救援故事:矿工刚被救出就下井救人

来源:东南快报
2011年08月31日07:41
救援人员通过井孔向井下输送给养
救援人员通过井孔向井下输送给养

获救矿工在医院得到救治
获救矿工在医院得到救治

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

  黑龙江七台河“8·23”煤矿透水事故救援昨天取得重大进展,救援人员在井下发现19名被困矿工,在被困超过160个小时后,他们升井时全部存活,现已安全升井送往医院治疗。

  8月23日12时左右,黑龙江省勃利县恒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四井发生透水事故。事故发生时当班入井45人,其中19人安全升井,井下被困26人。截至目前,已经有22人成功升井,全部生还,另有1人确认遇难,仍有3名矿工被困井下,救援人员正在寻找其被困位置,组织营救。

  经初步调查,该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事故煤矿在非法开采过程中打通了周边废弃矿井,导致老窑积水涌入引发透水事故。目前,包括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内的7名事故责任人已被七台河警方控制。

  营救现场

  19名矿工分3批升井

  昨天凌晨,矿难现场救援取得重大进展,救援人员在井下发现了部分被困矿工。早晨6时58分,随着矿车缓缓驶出矿道口,首批6名矿工成功升井。

  通过央视直播画面可以看到,升井的6名被困矿工都被棉被裹得严严实实的,眼睛也都被毛巾罩着。因为长时间在黑暗中,他们的眼睛不能适应太强的光线。

  这6名矿工成功升井后,确认生还,在回答黑龙江省省长王宪魁的问候时,几名矿工用洪亮的声音喊出“谢谢”,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早晨7时24分左右,载着生命希望的矿车再次缓缓驶出矿井,又有5名矿工成功升井!其中两名在升井时,还可以在搀扶下走出矿车,现场人员无不称赞其意志顽强。

  早晨7时54分,又有8名被困矿工在救援人员的帮助下成功升井!至此,勃利县煤矿透水事故现场,共有3批19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并全部生还。

  央视报道称,目前井下被困矿工可能全部生还。据了解,剩余3名矿工的工种是抽水工。抽水工的作业面位于整个矿井的最底部。主井的最下方,距离地面大约一百米。

  救援故事

  刚被救出就下井救家人

  一名薛姓矿工昨日成为七台河矿难救援中的英雄。他亲自下井参与搜寻,4名被困家人被全部救出。

  这名矿工是昨日成功搜救19名被困矿工的人员之一。从矿车上跳下时,救援人员上前向他表示祝贺,称其为“英雄”。

  据了解,该名矿工有4个家人在26名被困矿工之中,这令他坐立难安,申请加入到救援队伍中去。

  据介绍,由于部分家属强烈要求,透水事故救援指挥部曾允许几名从事过矿工工作的受困人员家属参与救援。

  黑龙江省省长王宪魁对这名薛姓矿工说,感谢他提供了相对准确的井下资料,这些线索很重要,称其为救援立了功。

  矿工讲述

  靠喝矿里的水来维生

  据昨天获救的矿工介绍,透水事故发生后,他们19人在矿井内聚集到一起,处于井下最高位置,大家在这几天里相互鼓励,等待救援。

  此外,这些被困矿工还有一个皮尺,在井下等待救援时,他们就是用这个皮尺不断测量井下水位,发现他们所处的位置水位在不断地下降,知道救援工作肯定在进行,更增添了他们活下去的勇气和力量。

  据获救矿工介绍,被困的几天里,他们一直是靠喝矿里的水来维持生命。

  惊魂160小时

  8月23日12时左右

  黑龙江省勃利县恒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四井发生透水事故。事故发生时当班入井45人,其中19人安全升井,井下被困26人。

  8月24日

  被困矿工可能逃生的地点被锁定,事故救援指挥部开始向被困矿工可能逃生的地点垂直钻孔,努力打通井下“生命通道”。

  8月25日

  救援指挥部新增一个钻孔数量,争取尽快打通“生命通道”。

  8月26日

  救援仍在进行,但仍未打通“生命通道”。

  8月27日

  旨在打通“生命通道”的钻孔工作遇阻,第一、二、三号钻机钻探到指定位置后均“扑空”,已重新选址打孔。

  8月27日晚

  经过近100小时的不懈救援,救援人员在井下搜救中发现4名幸存者,其中3人安全升井、被送往医院,1人遇难。

  8月28日22时30分

  七台河煤矿透水事故矿井打通“生命通道”成功送风供氧。

  8月29日凌晨2时许

  通过“生命通道”传递出去的“生命呼唤”得到回应,井下仍有生命迹象。

  8月30日早晨

  救援人员在井下发现19名被困矿工,升井时全部存活,现已安全升井送往医院治疗。

  “黄金72小时”并不是救人极限

  一般灾害发生后的72小时内,被认为是黄金救援时间,比如在世界各地历次大地震中,72小时内的国际化救援是最有效的救援方式,也是灾民存活几率最大的时间段。但煤矿透水事故有其特殊性,救援工作和地震等其他灾害救援不同,即使过了黄金72小时,也并不意味着生存希望渺茫。

  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科研办公室的老师介绍,煤矿透水事故发生后,如果被困的作业人员处于一个合适的空间,等待救援的时间即使超过72小时,生存的几率仍比较大。

  “以煤矿透水事故来说,首先要探测清楚矿难发生的地貌,想办法确定受困人员的位置和生理状况等。”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安全科学工程学院辽宁省煤矿安全工程重点实验室的老师表示,这样的经验在四川威远矿难中得到进一步印证,矿井内的斜坡成了被困矿工重要的避难场所。

  据了解,威远矿难创造了中国矿难救援零死亡的奇迹。该起事故发生后,根据逃生人员的讲述、长期积累的救援经验,指挥部迅速判定出了煤矿透水的地点,判断生存空间,最终在下井矿长的带领下井下人员成功获救。

  生命通道为供氧发挥作用

  在七台河矿难现场指挥救援、具有丰富矿难救援经验的龙煤集团总经理孙永奎,3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生命通道”输送给养虽未被取出,但为井下供氧发挥了重要作用。

  28日22时30分,“8·23”透水事故矿井打钻工作成功打通至采空区,通过钻孔实现送风供氧。29日上午9时许,救援人员开始通过钻孔向井下输送营养液、矿灯等物品。但两次通过钻孔下放的救生舱均未被井下矿工打开,救生物资未被取出,第三次输送视频摄像头下井也因污水遮挡宣告失败,救援工作一度充满变数。

  孙永奎说:“发出的信息他们收到了,钻声一响,水在继续往下排,他们就完全知道我们在救援。”“因为我们的钻打在采空区,他们没法去取(物资),后期他们给了我们信号,敲击石帮传到地面。”

  他表示,“生命通道”钻孔距19名矿工被困位置不远,为井下送风供氧发挥了重要作用,保证了这19名矿工的存活。

  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等

(责任编辑:朱鹏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