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超强台风“南玛都”来袭 > 11台风南玛都消息

“南玛都”登陆福建前放慢脚步 海上停滞4小时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1年08月31日07:57
“南玛都”移动示意图。
“南玛都”移动示意图。

  东南网-海峡导报8月31日讯(记者 黄智敏 林芹 杨文 王龙祥 廖珍妹 林晓琪 郑瑞卿)原本气势汹汹扑来的台风“南玛都”,却在昨天上午偃旗息鼓,移动极其缓慢,甚至一度在海上停滞,“抛锚”4个小时。

  从昨天上午开始,眼看就要登陆福建的 “南玛都”却放慢了脚步,移动速度减慢到5公里/小时。原本预计昨天中午到下午登陆,结果到了昨晚8时,“南玛都”还在位于石狮外海20多公里、距离厦门约83公里的海面上,连续4个小时停滞不动,仿佛一艘在海上抛锚的轮船,强度也减弱。

  截至今天凌晨1时,“南玛都”还在海面上徘徊,没有登陆的迹象。

  由于风力减弱,“南玛都”昨天对厦门、漳州一带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漳州市长运集团运输经营部负责人就告诉导报记者,为应对“南玛都”,他们早已做好应急预案,如发生道路受损等紧急情况,班次该停就停。但昨天并未受任何影响,因此,所有班次照常发车,并未停发。

  专家解读

  “南玛都”为何突然“步履维艰”?

  气象部门监测数据显示,昨天凌晨3时,穿越台湾海峡的“南玛都”,在距离厦门约116公里时,放慢了步伐,平均移动时速从10公里降到5公里,中心风力也一路减弱。

  此后,“南玛都”一直以不到5公里的时速缓慢向福建沿海靠近。从昨天上午10点开始,“南玛都”移动速度更慢,有时甚至不动了。

  为什么到了家门口,“南玛都”却放慢了脚步,甚至停滞不前?气象专家解释说,“南玛都”走得慢,主要是因为引导气流不明显,一直靠自身力量在旋转前进。而自身力量在过了台湾以后衰减得厉害,有点转不起来。同时北方有冷高压系统的压制,海温条件也大不如前,风力大幅衰减。

  其实“南玛都”生成后,一直都面临引导气流不强的问题,一开始移动得快是因为最初是超强台风,之后由于菲律宾地形影响,实力不断衰减,同时与东侧12号台风争夺水汽,造成东侧水汽较弱。登陆台湾后,虽然没有明显消减,而结构依然遭到破坏,来到台湾海峡后,中心已经模糊,势力不再紧凑,就像一个旋转的椭圆,速度快不起来,靠近大陆,速度再打折扣,所以越来越慢。

  相关新闻

  今后厦门仍持续强降雨天气

  虽然威力大减,但“南玛都”仍给厦门带来了明显的降水。

  从29日下午开始,厦门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中阵雨,岛内东部一带出现了50毫米以上的暴雨,最大雨量出现在海边黄厝一带;而岛外雨量较少,为10-40毫米的中到大雨;风力并不明显,减弱到东北风6-7级、阵风8级;全市气温也明显下降,市民感觉凉快了不少。

  由于风雨不强,“南玛都”未给厦门造成损失。但截至发稿时,因其尚未登陆,厦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前天发布的各项管制措施并未解除。

  今起三天,受低压环流影响,厦门仍将维持强降雨的天气;地面风力将逐渐减小,由目前的东北风6-7级、阵风8级逐日转为偏南风5-6级。

  全省水库水位均在汛限以下

  省防汛办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9日6时至30日6时,我省沿海地区普降大到暴雨,中部沿海部分县市出现大暴雨。

  据统计,降雨量25-50毫米的有32个县(市、区),50-100毫米的有26个县 (市、区),超过100毫米的有10个县(市、区)。其中,仙游降雨量最大,达到159毫米。

  截至昨日上午,全省主要江河水势平稳,水库水位均在汛限以下,目前尚无灾情报告。

(责任编辑:朱鹏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