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税负痛苦指数中国居第二引热议 网民更看重用途

来源:大河网
2011年08月31日08:59

  本报讯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美国《福布斯》杂志推出的榜单显示,中国内地的“税负痛苦指数”位居全球第二。时隔几日,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称,我国目前的宏观税负水平仍相对较低。

  《福布斯》与人大教授截然不同的两种说法引发网民广泛的讨论。一些网友认为,《福布斯》夸大了中国内地的税负程度,但人大教授称宏观税负水平低也有失偏颇。

  某网博客博主“乌蒙居士”指出,一方面,《福布斯》对中国税率就高不就低的方式不科学,难以反映真实的税负,拔高了中国人的税负痛苦指数;另一方面,由于我国存在大量具有中国特色的非税收入,而很多又是由收费形式表现,仅仅依据税收占GDP比重仅为18%便认为我国税负较轻,亦不完全。事实上,如果加上各种收费,我国宏观税负已超过20%。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1至11月全国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55687.26亿元,同比增长7.1%;非税收入7705.8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7%。

  浙江网友“wsh1757”表示,税收的最终宗旨和目的是劫富济贫,我国却是对大部分中低收入的人群征以大部分的税收,而对富人的税收,如遗产税,房产税却不开征,成了劫贫济富。

  深圳网友“kkk222kkkkk”指出:“目前中国的情况是高收入者通过逃税和避税,税负反而低,倒是一般的普通老百姓,拿点死工资的,因为收入充分透明,所以老老实实的在缴纳名义税率!”

  “其实,我们最关注的并不是我们交了多少钱,而是我们交的这些钱究竟都被怎么使用了。”一位网友的感叹引起更多网民的共鸣。

  某网网友“zhaoming2211”表示,老百姓缴税不少,特别是工薪阶层贡献最大,但他们在住房,医疗、上学、就业、老保、交通,甚至环境保护,都要自己承担。这才是最大的不幸!Y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