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民工爬塔吊讨薪 施工方:大不了摔死了赔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31日16:24
农民工爬塔吊讨薪 施工方:大不了摔死了赔钱(图)

  在水盘高速位于水城县发耳乡的第五合同段三工区工地上,四川男子谭勇干了两年活,先后为工地投入46万元,却没有得到分文的工钱,一气之下,他和工友张刚分别爬上几十米高的塔吊,并在上面整整“蜗居”了69天。

  讨薪 包工头爬上30米塔吊

  老婆重病没钱手术,高利贷债主赖在家里不走,银行频频催债……全身上下只剩50元的谭勇,颤抖着双脚爬上了高高的塔吊。

  39岁的谭勇当过兵,“之前的人生是干干净净的”,在部队里,他曾是先进分子。1994年,退伍后,他被分配到四川省平昌县工作,但上了1年班就下岗了。此后,为了谋生,他帮人开过车,到昆明的工地上做过管理,手头渐渐有了些积蓄。

  2009年,经人介绍,谭勇结识了老乡何林太,并和他一起到水盘高速的工地上修桥。在何林太的动员下,谭勇用自己积攒的20万元血汗钱买了机械,成了何林太的合伙人,还在工地上做些管理工作。但工程进展并不顺利。

  据谭勇自述,他们是劳务方,因为施工方拖欠工钱,自从进入工地,他没有拿过分文工钱,施工也断断续续。不过,何林太经常宽慰他说,等工程完工了,就能顺利拿到钱,让他坚持坚持,“这个是政府工程,钱多得很”。

  为此,谭勇不仅借了10万块钱的高利贷,还用四川老家的房子作抵押贷款17万,这些钱,都先后投入到了工地上。

  日子熬到2011年5月,坏消息陆续从四川老家传来,先是老婆得了重病,生命垂危却没钱手术。紧接着,因为没能还上每个月4000元的利息,高利贷债主赖在家里不走,银行也频频催债。

  按照谭勇的说法,由于没钱施工,最终他们被施工方驱赶出工地。

  “几次找相关部门协调,最终都没要到工钱”。伤心的时候,谭勇会躲到房里哭泣。

  当手头只剩下50元时,谭勇没有耐心了。5月25日清晨,天刚蒙蒙亮,他悄悄爬上了工地上一座30米左右高的塔吊,在攀爬过程中,他的双腿有些发抖。那时候,他认为爬到自己花钱买的塔吊上讨薪,不算犯法。

  
农民工爬塔吊讨薪 施工方:大不了摔死了赔钱(图)

  在塔吊上,谭勇打出了“还我血汗钱”的横幅。

  接到报警后,民警和乡政府的工作人员相继赶到现场。何林太也急了,连忙喊话让他下来。谭勇回忆,那一刻,他的心里很乱,一度有跳下轻生的念头,但转而一想,既然走到这一步了,就必须要到钱。

  传话 大不了摔死赔钱?

  原以为在上面呆一两天,就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谭勇没想到这一上去,就是69个煎熬的日日夜夜。

  爬上塔吊的第一天,谭勇粒米未进,滴水未沾,附近村民好心送上来的饭,被他随手砸到地面上。原以为在上面呆一两天,就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促进问题解决。没想到,谭勇这一上去,度过的会是69个日日夜夜。

  几番劝说无效,何林太开始请当地村民,每天爬上塔吊为谭勇送饭。

  谭勇说,几天后,工友杨永明担心村民在攀爬时出意外,于是到街上买了绳子,每天用绳子吊饭菜送上塔吊。“方便”就靠塑料袋,排完了扔下去。

  五六月份,正是云贵高原最热的时候,在塔吊上的日子自然难熬,“白天热得喘不过气,只能把身上的衣服都脱了,晚上又冷得发抖,只能蜷缩在不到一平方米的操作室里。”谭勇说,在操作室住久了,手脚往往难以伸展开来,最难受的是下雨天,操作室里漏雨,又湿又冷,只要一打雷,塔吊上火花四溅,发出“嚓嚓”的声响。“恐怖极了!”

  偶尔开手机,妻子就在电话那边哭诉,丈母娘卖了头猪,已经将妻子送进医院了,但后续医疗费仍旧没有着落。谭勇不敢把真实情况告诉妻子,只是一个劲安慰:“需要点时间,会拿到钱的。”往往挂了电话,他就抱头大哭,重新陷入绝望之中。

  最终,谭勇打电话让何林太帮忙借5000块汇回家。

  日子久了,谭勇发现自己身上随便一搓就是一堆污垢,身上奇痒无比,胡子和头发,像野草一样疯长。有两次,他趁着夜深人静,悄悄爬下来,跑到附近的小溪里,痛痛快快洗了澡,然后又急忙爬上塔吊。

  谭勇说,一些工友传上来的话让他深受刺激,“他们说,工程项目部发话了,反正不赶工期,随便我呆到年底,大不了摔死了赔钱!”

  这让他更加铁了心呆在塔吊上。期间,六盘水市相关部门多次派人赶到现场劝说,但谭勇表示,由于诉求没有得到满足,所以他拒绝下塔吊。

  
农民工爬塔吊讨薪 施工方:大不了摔死了赔钱(图)

  救人 政法委副书记一诺千金

  46万汇入账上后,在塔吊上“蜗居”了69天的谭勇慢慢爬下塔吊,“脚尖沾地的一刹那,身子轻飘飘的,我差点倒下去……”

  8月2日,六盘水市政法委一位副书记赶来与谭勇沟通,“这位副书记也是当过兵的,他承诺不追究我的责任,支付我的工钱等各种费用46万元,让我先拿钱回家给妻子治病,我相信他是讲信用的。”

  当天中午1点过钟,谭勇慢慢爬下了塔吊,回到了地面上。“脚尖沾地的一刹那,身子轻飘飘的,我差点倒下去……”

  落地之后,谭勇当即被水城县警方带走做笔录,“主要询问为什么要爬塔吊,怎么上去的……”直到次日凌晨1点过钟,他才回到所住的小旅社里,“公安局一位副局长见我可怜,给了我两百块钱,让我找个地方理发,然后洗个澡。”

  但是,谭勇的账户上悉数收到的46万元,实际能动用的只有10万。拿着这笔钱,他立马赶回四川老家,让妻子动了手术。

  作为施工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浙江正方交通建设有限公司项目部办公室主任徐文武说,项目部并没有驱赶谭勇他们,是他们自动退场,谭勇爬上塔吊后,项目部也没有放话刺激他。

  那么,维权者在塔吊上呆了那么多天,相关部门做什么去了?针对外界质疑,水盘高速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李江姿大呼“冤枉”。

  李江姿说,5月25日上午,听到消息后,他立即打电话给发耳乡政府和乡派出所,通知干部和民警立即赶到现场。“这70天,指挥部里几乎所有人都出动了,大大小小开了20余次协调会,还曾启动解救人质方案。”

  参加过协调会的水盘高速总承包项目经理部党总支副书记祝健回忆,开始曾经考虑在塔吊周围布安全网,然后由消防队员和特警协作,爬上塔吊,把谭勇和张刚二人营救下来,但由于塔吊是在一个深沟旁边,环境非常恶劣,方案无法实行。

  为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8月1日,六盘水市委常委、副市长徐毓贤做出了指示,要求在8月5日前将两人从塔吊上劝下来。“于是我们制订方案,答应谭勇和张刚一切条件,前提是他们下塔吊,同时,公安部门要保证资金安全。”祝健说,8月2日,六盘水市政法委副书记刘勇坤等人前往现场劝说谭勇和张刚。当天,把46万汇入谭勇的账上后,谭勇就从塔吊上下来了。

  “不知道日子要怎么过下去”

  8月29日,谭勇再次从四川赶到六盘水,针对爬塔吊事件,他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为什么非要爬塔吊,没其他办法了吗?

  谭勇:我实在是没有办法了,我们也找相关部门协调过几次,但都没有结果。现在想来,后悔,非常后悔。

  记者:后悔什么?

  谭勇:不该来干这个活路。

  记者:你没意识到这有可能是违法的吗?

  谭勇:刚开始没意识到,上去后才意识到,但我是被逼无奈,中途我也想过下来,但项目部说一些过激的话。我气不过,只有硬撑了,最主要的是一直没拿到钱。生活把我逼到这地步,如果下来后受到处罚,我也认了。

  记者:如果没人理你,你就一直呆下去?

  谭勇:有时候想死的心都有了,我给何林太打电话,说想跳下去死了算了,他安慰我说,你这么年轻不值得,政府会协调的。

  记者:你在上面每天都做些什么?

  谭勇:发呆!没钱,舍不得打电话,中途老父亲给充了两次话费,但我没敢告诉他这事。

  记者: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谭勇:在上面一点也不自由,每天总盼望着有人来协调,一天又一天,总是在失望中结束。最难受的是周末,政府部门都不上班,这样就没人出面来协调了。

  记者:后面怎么决定下来呢?

  谭勇:刘副书记说以自己40年的兵龄向我保证,不追究我的责任,我相信他这个老兵是讲信用的。

  记者:这事对你现在的生活影响大吗?

  谭勇:经历了这事,如今,我常常做噩梦,每天晕乎乎的,记不清很多东西,胸口像要爆炸一样,血压也升高了。我现在对什么事情都没了信心,不知道日子要怎么过下去,连家都不敢回,没钱还高利贷。(贵州都市报 记者 何星辉 吴华 图/记者 赵惠)

  作者:何星辉 吴华 图 赵惠 (来源:金黔在线)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