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五粮液提价称因成本上涨 否认与茅台较劲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8月31日18:28
  中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周晋竹)据经济之声报道,五粮液董事会8月31日正式公告,决定自9月10日起对“五粮液”酒产品出厂供货价格进行适当调整,上调幅度约为20%-30%。五粮液表示提价是因为成本问题与供需紧张,但市场质疑,五粮液提供是为了缩小与茅台价格上的差距。

  五粮液在忍耐了大半年之后,终于决定本年内首次提价,而且价格一提就提了将近三分之一。目前茅台53度飞天的市场零售价已经飚到1680元一瓶,而五粮液的价格仍然没有突破1000元大关,所以在酒业专家孙延元看来,茅台与五粮液的龙虎相争不过刚刚拉开帷幕。

  孙延元:这次提价是必然的,因为茅台价格已经远远超过五粮液,茅台有任何动作,五粮液是要观察的,不可能和茅台拉开距离。无论是从企业规模、品牌上,现在茅台比它高五、六百块钱,它非常不甘心。

  五粮液的证券代表肖祥发却否认了这种与茅台较劲提价的说法,他表示提价完全是遵从市场规律,而且上半年五粮液系列酒销售总量同比增长30.5%,在部分市场和地区出现了供需紧张的状况。

  肖祥发:提价的原因是遵循市场规律对价格进行适度的调整,有两方面,一个是原材料、生产成本的增长,包括工资、原料、辅助材料、物流运输的增长,包括我们采购的粮食这块,都是增长20%以上的。第二是供需矛盾,五粮液现在一直是供不应求。

  但是五粮液的说法却遭到了财经执行主编何刚的反驳,在他看来,8月份会是年内CPI的拐点,所谓原材料的成本上升给白酒带来的这种涨价因素是不成立的。

  何刚:实际上五粮液的成本没有明显的增加,从几大白酒公司上半年的半年报总的情况来看,还有月报来看,利润增长非常明显,有的利润上升甚至超过60%。

  值得一提的是,白酒股份已经成为九大金融机构重仓持股的一个重要选择,如果说提价将会对五粮液的经营业绩有贡献,那么价格会一直涨下去吗?

  何刚:近年来,比如说像茅台、五粮液这样的高档酒,提价速度非常快。所以他接下来提价的空间应该说是逐渐有限的。我们看到茅台、五粮液已经脱离了大众的消费阶层,是作为一种高档礼品,甚至成为公款消费的对象,接下来其实它增长需求也受到各方面的限制。

  其实五粮液此次涨价可以说是总裁唐桥正式走马上任后的第一个大动作,而一次性提价近三成,也不由得让人想起,唐桥曾经在8月初透露过的,要让五粮液走上奢侈品道路的豪言壮语,现在价格逼近2000元一瓶的茅台似乎已经在奢侈品的路上先行一步,而五粮液的提价幅度无疑是在奋起直追,也许茅台与五粮液这两家高端白酒行业的双寡头,将会离老百姓越来越远。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