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为讨薪住施工塔吊68天 工友被警方带走(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9月01日03:21
谭勇账户里的46万元,只有10万元可自由支配
谭勇账户里的46万元,只有10万元可自由支配

  5月26日,四川人谭勇为讨薪在贵州六盘水爬40米高施工塔吊,在上面生活68天,其间接到妻子电话催其拿钱回家,他不敢将处境告之。直到8月2日六盘水市政法委副书记“用40年兵龄担保能拿到钱”,曾当过兵的谭勇选择相信老兵,回到地面。

  巨额工钱要“打水漂”

  2009年9月,谭勇和130多名农民工老乡,跟着农民工领头人何林太来到六盘水“水都高速公路”的建设工地打工,在收到“每月7000元工资”的承诺后,谭勇抵押了老家的房子,投资30多万元参股购买施工设备,以求工程结束后的分红。

  噩梦由此开始。从2009年9月到今年春节,谭勇只拿到了2000元工钱,今年春节后,工友们投资的施工设备又发生纠纷,眼看着自己36万元投资和已经拖欠的约10万元工资要“打水漂”,谭勇和工友们开始四处讨薪、上访,但始终无果。他越来越想不通,做一件积德的事为什么会面临血本无归的境地?他筹划着用一个不同寻常的方式,让自己的遭遇被更多的人关注,“特别是让政府领导关注”。

  爬上吊顶引人注意

  5月26日天刚亮,谭勇走近工地上的施工塔吊,在他的脑海里,只要能爬上这个40多米高的铁家伙,用不了两三天,自己的事就能引起重视,并被解决。

  谭勇说,刚刚爬上塔吊的那个上午,自己在某一个瞬间有过跳下去的念头,但立马就打消了,因为家里还有老婆孩子。但塔吊下面的人担心的,正是怕谭勇“做傻事”。

  一场心理拉锯战在塔吊上下展开,塔吊上的谭勇一直沉默,塔吊下的人试图让他说话,发泄出心中的不满,甚至给他打手机。每次手机里传来谭勇的三言两语,都在说“谁也不相信”。直到27日中午,40多个小时没吃东西的谭勇还没有饿的感觉,大太阳底下,他脱掉了上衣和长裤,只穿着一条内裤,坐在塔吊横梁下的阴凉处。这一天,老乡杨永明开始掏自己的钱买粮食,给谭勇和张刚送饭。

  走下吊顶仍被欠薪

  让谭勇坚定要不到钱不能下去的,是他接到妻子生病住院的电话,那大约是他爬上塔吊的第20天。

  病痛中的妻子让他赶紧拿钱回家治病。在40米的高空中,他不敢告诉妻子自己当时的处境,搪塞说正忙着收钱,听着妻子长长的一声叹气挂了电话,谭勇痛哭了一场。

  在身体和精神的双重煎熬中,谭勇在塔吊上度过了68天。第69天的中午回到地面时,迎接他的刘勇坤,拍着他的肩膀,给了他一支烟,从不吸烟的谭勇吸了两口,猛咳了两下。

  8月3日,谭勇的账户里有了46万元,其中10万元可由他自由支配,另外30多万元尚处于冻结状态,谭勇得到的解释是,等所有纠纷理清楚时,再解冻剩余款项。

  后来,谭勇得知,同样爬上塔吊的工友张刚和给自己送饭的老乡杨永明,被六盘水市警方带走,直到8月30日,依然没有释放。另外有100多名农民工共计400多万元的欠薪没有到位。(据《中国青年报》)

  网友声音

  @浪沙的天空:能在塔吊上吃喝拉撒生活68天,能做到这一点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毅力。原因只有一个,为了得到自己用辛勤和汗水换来的工钱!他用这样不得已而为之的极端方式来扩大影响,达到讨要的目的。由此可见,农民工的生存处境依然是艰难的,社会保障的光亮也很难照到他们。

  @飞流直下三千尺007:“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工人权力怎么样?农民权力怎么样?农民工权力又怎么样?

  @天外飞仙1223:农民工兄弟真是不容易啊,讨薪都到这份儿上了!不过我还想规劝这位兄弟,生命是最宝贵的,你要是一不留神从塔吊上摔下来,可就真的啥也没有了,也多希望政府有关部门真正地将农民工的生活放在心里,别再让这样的惊心动魄总是上演了。最后说一句,农民工兄弟,你们辛苦了,保重身体!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