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海油渤海湾油田漏油事故 > 中海油渤海湾油田消息

康菲称已完成“两个彻底” 国家海洋局尚未确认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9月01日04:05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 马力)8月31日期限已至,昨日,康菲石油向国家海洋局提交报告,表示已按照国家海洋局要求完成了“两个彻底”(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彻底封堵溢油源)。但该说法尚未得到国家海洋局的确认。

  对康菲提交的报告,国家海洋局表示,将充分利用日常监测数据,立即组织现场核查和专家评估审查,核查结论及下一步监管措施会尽快向康菲公司下达、向社会公布。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李海清昨日表示,“预计一两天内出不了结果”。

  【溢出油量】

  康菲称溢出原油约700桶

  康菲披露,截至昨日,溢出原油约115立方米(约700桶),矿物油油基泥浆约400立方米(约2500桶),不过这些已通过撇油器或吸油栏及吸油毡回收,或已在自然作用下挥发或降解。自6月19日至今,溢油总量不足1桶。

  针对蓬莱19-3油田B、C平台发生的溢油,康菲石油昨日表示,公司通过对B平台周边区域降低油藏压力,作为溢油通道的断层已经被封闭。审慎起见,康菲还会继续实施额外的措施来进一步确保渗油不再发生。此外,通过在C-20井实施打水泥塞程序,已经切断了该溢油源与C平台附近环境的任何连接。

  【事故原因】

  首度披露原因被指推卸责任

  昨日,康菲披露了公司对溢油原因所做的内部调查结果。初步结果显示,“可能是由于油藏压力导致油藏液体沿断层向上运移至海底”。

  就B平台而言,这是该油田已知的第一次海底渗油事件。就C平台而言,矿物油油基泥浆泄漏是由于钻井作业期间钻遇油藏中的未预见高压带。在48小时内通过打水泥塞对C-20井进行了永久封堵,溢油随即被停止。

  康菲表示,“公司的调查结果,将有助于康菲中国实施对整体油田地质油藏管理方案的中长期修正,以预防此类事件再度发生。”

  对此,有石油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康菲这样的表态是在推卸责任,没有检讨自己在采油过程中是否存在过失和不当行为。

  【事故影响】

  康菲称油膜未登岸污染海滩

  此次溢油是否已漂抵渤海湾海岸?对此,康菲表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油膜已经登岸或污染海滩。

  康菲在所巡视的几千公里海岸上收集了75份样品,全部送至独立实验室作检测分析。其中只有两份能与本次海床渗油直接相关,这两份样品取自被冲刷上岸的B平台围油栏的一块残片。另外三份样品与C平台溢油事件存在较强的相关性。但所收集的75份样品中的绝大多数与燃料油相似。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从此事件可看出监管部门处理污染事件不力,溢油污染已经2个多月了,到目前国家海洋局连一个大概的损失数据也没有,对于康菲来说也没有任何威慑力。而中海油作为油田权益方,作为国有石油公司其表现也让人失望,对于康菲的多种挑战人底线的表态,中海油均未表态,而似乎是个局外人。

  在昨日这个关键时点,中海油也未作出任何表态。

  【损失索赔】

  选定4家律所对康菲索赔

  据昨日媒体报道,国家海洋局已选定上海瀛泰景达律师事务所、广州海建律师事务所、山东文康律师事务所、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定服务机构,对康菲石油进行生态诉讼赔偿。

  据知情人介绍,国家海洋局于8月30日与4家律所签署了正式委托协议。目前,4家律所相关律师已拿到国家海洋局提供的相关书面资料。一般来说,每个律所会有2名律师参与,但如果需要,律所会派出更多律师。4家律所之前均代理过海事案件,对相关法律事务比较熟悉。

  作者:钟晶晶 马力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