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传南理工3名教师因抄袭被列入国外期刊黑名单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9月01日05:27

  南理工的三名老师,网传因同一篇论文一稿多投,去年被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纳入作者黑名单,一年内不得在该协会的期刊上发表论文。这个一年期限刚刚开禁,最近又传出了消息,说其中一位老师,又因为论文抄袭,被IEEE禁发论文五年。而且,这位老师还是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昨天,涉事人员对现代快报的采访作出回应,称没有一稿多投,也不存在因为抄袭而被禁发论文的事实,是有人在恶意污蔑。

  快报记者 朱俊俊

  网上曝出学术不端行为

  近日,在南京某论坛上,一位名叫“学术真相”的网友发帖求证这么一个事实:“去年听说某位知名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上了IEEE的黑名单,原因是一稿多投,被AP协会禁发论文一年,本应该到8月15号到期,但是前几日又传出消息,该教授又因为论文抄袭被人举报,被继续禁发论文5年,不知道这个消息是真是假?如果是真的,这让南理工情何以堪啊,该IEEE黑名单,主要是针对学术不端的人,全球也一共不到300多人,国内有80多人,如果这件事是真的,南理工还有何颜面存在于世?”

  这篇帖子并没有说出这名被列入黑名单的学者的姓名,不过提到了他的单位,是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而且还是知名的长江学者。记者了解到,南理工电光学院的确有一个叫陈如山的教授,与这样的描述吻合,陈如山是该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电子科学与技术组”成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黑名单上有“chen rushan”姓名

  那么,这位网友所曝的是否属实呢?昨天,记者登录IEEE网站,果然看到了一个发布于2010年10月4日的一份“黑名单”IEEE Prohibited Authors List(IEEE被禁作者名单)。这份名单一共有226个作者。在这份黑名单中,除了有作者的姓名外,还有作者的单位、涉嫌学术不端的论文、被禁止发论文的领域以及时间。

  在这份名单中,有三个作者来自于中国南京的南京理工大学,分别为chen rushan、chen hua和fan zhenghong,涉及到的论文都是同一篇论文Full Wave Analysis of Multilayer Microstrip Problems by Fast Directional Multilevel Algorithm。而被禁止发表论文的时间为2010年8月15日至2011年8月15日。

  在这份黑名单中,chen rushan的发音与陈如山一致,而电光学院通信工程系中,还有一名副教授樊振宏也与fan zhenghong发音一致。不过,在电光学院的教师名单中,记者并没有发现“chen hua”这一名字。

  回应称有人在污蔑

  记者从南理工了解到,黑名单中的作者“chen rushan”确实就是学校的陈如山。涉嫌一稿多投的论文,有三个作者,第一作者是陈华,第二作者为樊振宏,第三作者才是陈如山。而陈华则是陈如山所带的博士。

  为了核实网帖的真实性,记者发了一封需要采访的邮件给陈如山,但没有得到回应,拨打其电话,一直未能联系上。但是,陈如山所带的博士生、所涉论文的第一作者陈华昨天通过南理工宣传部,给快报传来了对这一事件的声明。

  陈华说,2010年上半年,他投了一篇英文短文《Full Wave Analysis of Multilayer Microstrip Problems by Fast Directional Multilevel Algorithm》去IEEE,杂志编辑认为此文与他当时待发表的另一篇IEEE汇刊论文《Fast Directional multilevel algorithms for analyzing wave scattering》(该论文已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Antenna and Propagation, Vol.50, No.7, July 2011,page 2546-2556)相似,认为是一稿两投。

  “其实两篇论文是具有差异的。”陈华在声明中说,在投稿短文中,他把IEEE汇刊论文所分析问题领域从自由空间电磁散射,拓展到平面天线与微波集成电路的分析中去,并针对平面电路的特点,把自由空间散射问题快速算法中使用的八叉树分组方法用四叉树分组来替代,取得了较好效果。由于所投短文分析的对象,采用的算法都与IEEE汇刊那篇论文中不同,但却被认为是一稿两投。

  “出事之后,尽管我写邮件申诉,但编辑最终还是拒稿,我至今都未同意编辑观点。”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陈华还把已发表的汇刊论文与投稿论文一同由宣传部转发给了记者,“相信稍有常识的人会自行分辨是否一稿两投。我相信清者自清,也奉劝那些居心叵测的人把力气做在正处。”

  那么,陈如山是否如网帖所说,因抄袭论文被IEEE禁发论文五年?昨天,陈华也发来声明,为他的导师进行了反驳:“请问我导师是抄袭哪个杂志的哪篇论文?请给出被抄袭论文的出处。这完全是在造谣惑众,无中生有,所谓被禁论文清单网上无从查起。”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