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8-23透水获救矿工忆黑暗160小时:奇迹需有代价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01日07:22
  中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是一群经历九死一生的人,8月23日中午,黑龙江七台河勃利县恒太煤矿的26名矿工正和往常一样下井挖煤,谁都不会想到灭顶之灾突然降临。因为矿井透水,他们被困在漆黑的井下长达7天。

  如今他们当中的22个人已经躺在医院安静整洁的病房,接受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过去7天的噩梦看起来已经远去,可是在井下他们都经历了什么?他们是如何坚持等到的救援?中国之声记者昨天(31日)首次探访了这些矿工们,他们叫自己是幸运者。

  七台河市人民医院十三楼,和楼下病房科室相比安静许多,记者发现。尽管是大白天,有的病房还是拉起窗帘,因为这里现在正住着一批特殊的病人。

  胡师傅不是一线矿工,他在井下负责巷道的电瓶。8月23日,当大水袭来,他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劫后余生让胡德明变得沉默,他告诉记者,说啥都没事儿,就是别让我在回忆那场大水。

  胡师傅:我是扶路工,不是一线,在井下大车厂巷道里面开电瓶的。现在一提水我都想回避,不愿意谈,记忆犹新。水火不留情,我不想提这事。

  隔壁的孙师傅来自山东,在矿上打工已经五年了,根据他的回忆,透水是在自己工作面的上方,可仅仅几秒钟,水就淹没了的孙师傅所在的工作面。他告诉记者,自己当时拼命往高处跑,这才捡回一条命。

  孙师傅:我们是待在四片(矿区),透水是在九片(矿区),我们在透水的下方,离透水1000余米。我们正干着活,(有人)说来水了。一来水我们就往高地上跑,跑了几秒钟,水就到了,水老大了。俺上到最高处,水在后面撵,撵到最高处,水上不了,我们也出不来了。

  反正就是找最高点,跑一点算一点。

  逃过一劫的孙师傅躲在矿井的高坡, 一开始只有几个人,后来陆续有从别的巷道逃过来的,其中也包括胡德明。根据孙师傅回忆,到最后逃进这个小小避难所的一共19人。

  因为通往地面的通道被水淹没,他们被隔绝在这个地下的空间。虽然暂时生命无忧,可是饥饿、伤痛始终在威胁着他们。胡德明回忆说,当时脑子里除了逃命什么都顾不上了。

  胡师傅:来水以后,为了逃生,我的靴子灌了水。我跑到高处以后,把靴子脱了,(脚)已经让水冲泡了。在井下这几天我一直光着脚,现在脚就发木发胀。

  19个人在井下没吃没喝,能够坚持一周的时间,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但孙师傅的回忆告诉我们,奇迹也是要付出代价的。

  孙师傅:俺们就靠井下水,喝水。

  记者:井下的水能喝吗?

  孙师傅:不喝也得喝,是不是?那水不好喝,就是顺着顶板往下滴的水,就是漱漱口,肚子里没有饭,不敢多喝。

  记者:这七天没有东西吃?

  孙师傅:什么都没有,就只能喝水。

  因为没有食物,大家不敢轻易走动,困在井下的矿工们能做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等待。黑暗潮湿饥饿轮番威胁着他们,在胡德明他们看来,头上传来的哪怕一点动静,在他们看来都好像最美的音乐,因为那代表了生的希望。

  胡师傅:盼望水往下下(水位下降),对我们来说,就是求生欲望,只要水往下下就是在营救。喝完水不能动,减轻体力消耗。有敲击声,我们听到钻孔打眼,就是想给他们联系。俺没有敲击,开始我们不知道这是打钻救援,一开始有这个想象,后期主要集中在水上,没寻思上面打钻,但是有一线希望,有声音近了我们就使劲敲,不知道他听不听得到。

  19位矿工是幸运的,他们最终还是等来了救援。在黑暗的矿井下,他们并不知道自己在井下熬了整整7天。当营救人员淌过没到胸口的积水,出现在他们面前,这群坚强的汉子都没控制住自己的感情,48岁的胡德明说,那种畅快这辈子都没遇到过。

  胡师傅:当时见到井长和救援队员,我们都大声痛哭。那种见面的心情无法控制,以为再也见不到了,我现在就有点控制不住。我们是趟水过来的。

  记者:你出井口的时候是被人蒙上眼睛抬出来的是吧?

  胡师傅:对对对,一点也不想动,走一步心都在跳。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