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营养厨房建成投用 6万名留守儿童告别黄豆蒸饭

2011年09月01日16:4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李征

  今天是开学首日,安利公益基金会第一批“春苗营养厨房”在广西百色老区落成。本月15日前,将有123个“春苗营养厨房”在广西、重庆、陕西三省市农村贫困地区集中建成并投入使用,6万余名以留守儿童为主的农村寄宿学生将由此告别“黄豆蒸饭”的单调乏味、营养贫乏的饭食,吃上营养、安全、可口、便宜的饭菜。

  留守儿童将享用营养菜谱

  在今天上午的厨房落成仪式上,两位名田东当地的安利志愿者被聘请担任新安小学“春苗营养厨房”项目督导员,代表安利公益基金会协调项目实施,其职责包括抽查食品卫生情况,开展营养健康方面的培训和宣传,针对当地饮食习惯、时令食材和青少年营养需求,设计物美价廉的营养菜谱等等。

  安利公益基金会首期春苗营养厨房管理员培训班也同期在田东县举行,来自北京、南宁的10位专家,就膳食营养、食品安全、食堂管理等专题,对130位食堂管理员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系统集训。

  中国关工委的工作人员介绍,帮助农村留守儿童任重道远。根据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数据,全国农村留守儿童达5861万人。其中14周岁以下的农村留守儿童约4000多万人。在全部农村儿童中,留守儿童的比例达28.29%,平均每4个农村儿童中就有1个多留守儿童。

  常年吃黄豆蒸饭致营养不良

  厨房设备问题,一直是制约贫困农村寄宿学生营养改善的瓶颈所在。此前,西部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的营养问题,关系数千万农村儿童的健康成长,国家对此非常重视,并从2004年起出台了相关政策为西部农村贫困寄宿制学生提供生活补助。由国家财政、地方财政共同拨专款对西部农村寄宿学生发放每学年750元,每人每天约3元的伙食补助金。但是,由于很多学校没有厨房,学童即使拿到补贴,也买不到饭菜,一年四季只吃简单饭食,膳食结构不合理,营养不良现象高发。

  为此,中国关工委和安利公益基金会共同推出的 “春苗营养厨房”项目,选择具备基本条件、有一定规模、以留守儿童为主的农村贫困地区寄宿制学校,由当地政府协调解决厨房、管理员配备等问题,安利公益基金会提供不锈钢蒸饭车、工作台、冰箱、碗柜和面机等厨房设备,依托国家发放给寄宿学生的伙食补贴,系统解决农村寄宿学生的吃饭和营养问题。

  三年内建1000个营养厨房

  为保证国家补贴款项专用于学生伙食,田东县有关部门还尝试改变过去将钱款发放给学生家长的做法,代之以直接把钱打入每个学生的饭卡中。据悉新安小学“春苗营养厨房”有荤有素加主食,每顿饭仅2.5元左右。此外,安利公益基金会还专门遴选当地安利志愿者担任项目督导员,全面协调、参与、督导项目实施。此外,留守儿童还获赠由中国关工委、安利公益基金会共同编写的 《青少年饮食营养安全手册》。

  安利公益基金会主席郑李锦芬表示,“春苗营养厨房”是基金会成立以来推出的第一个重点项目。三年内,该项目计划投入5000万元,在农村贫困地区建立1000个营养厨房,预计受益儿童将达50万人。安利公益基金会也希望藉此整合各方资源,推动制度创新,创设切合实际的操作模式,示范并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并解决留守儿童的营养健康问题。

  晚报记者 李征 报道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