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曝河南宋基会大量资金用于放贷 公益项目变豪宅

来源:大河网
2011年09月01日19:14
宋基投资与河南宋基会一直在一起办公,但双方无任何股权关系。 (南方周末记者 陈中小路/图)
宋基投资与河南宋基会一直在一起办公,但双方无任何股权关系。 (南方周末记者 陈中小路/图)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旗下到底有多少公司?

  本报记者历时一月调查,却发现答案太过纷繁复杂难以穷尽。

  中国宋基会创立于1982年,与红十字基金会、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并称为中国三大公益基金会。中国宋基会设立于北京,但河南和上海、江西、广东、海南、陕西六省市,因各种渊源而设有省级宋基会。他们与中国宋基会之间,虽时有业务往来但并无上下隶属关系,均由省内政府机构主管。

  在中国宋基会旗下,有7个直属事业单位,称为××中心,旗下分别有若干公司。而省级宋基会同样成立了各类庞杂的公司。

  错综缠绕的“宋基系”公司大多集中于两个领域地产与教育。这正是利润最高,同时权力最能发挥作用之地。

  更令人震惊的是,许多公司在中国宋基会年报中几乎无迹可寻,营收状况、开支走向,均在政府与公众的视野之外。

  南方周末特此刊发本期专题“宋基会不完全图谱”,以期帮助慈善机构不管是官办的还是民办的健康成长。唯如此,经济高速发展背景下中国人涌动的拳拳向善之心,才能所托有人,才能用得其所。

  一个省级慈善组织,筹款金额连续三年全国第一。是“捐赠”还是放贷利息?

  十余年中,数十亿“善款”掌控在骨干员工控制的公司手中,而公司与宋基会没有任何股权关系。

  公益项目4/5变身豪宅

  一个计划庞大的公益项目,在六年之间用地缩水到只剩1/5,其余部分则变身豪宅。

  这个“郑州新区宋庆龄基金会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是由原河南省副省长、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主席发起的一个公益项目。

  根据2005年奠基时新华社等官方媒体的报道,活动中心包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技活动中心等几十个场所。按照当时的计划,活动中心占地222亩,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总投资八亿元,由河南宋基会承办。

  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隶属于河南省统战部,是一家成立于1992年的公募基金会, 其注册业务范围是“募集发展资金、资助儿童文教、科技和福利事业”。

  不过,热闹奠基之后,由于“经费不足”等因素,项目建设进程非常缓慢,目前仍未完工,甚至大幅“缩水”。

  2011年8月26日,记者在施工现场见到,这块两百多亩土地已是两块。施工现场的公示牌显示,东北侧五分之一就是现在的活动中心所在地,此时项目的用地面积,已“缩水”至不到47亩,总建筑面积也只有5万平方米。

  比起缩水的活动中心更让人关注的,是西南面另外4/5部分的15幢楼房。现场工程概况牌上显示,这个项目占地160亩,包括15幢7-8层高的楼房,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计划2013年完工。

  在网友质疑活动中心缩水问题后,开发商连夜把项目外墙的项目宣传画全部撤掉,改贴上宋庆龄基金会的宣传画。

  不过,售楼处边上的宣传画还是显示,这是一个名为“宋基绿城玉园”的住宅小区,开发商是郑州怡商置业(下称怡商置业)有限公司。

  开发商已公布的户型图显示,玉园有超过500套住房,户型最小也有160平方米,最大的是四五百平米的复式。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将于11月左右开盘,初步的计划售价在两万元/平方米以上。这与郑州七千左右的商品住宅均价相比,堪称顶级。

  对于外界的热议与质疑,郑东新区管委会7月在网上公开解释了“原委”──“原意向单位河南省宋基会,因建设资金短缺,主动提出将西侧部分用地划出,2007年9月,郑州怡商置业有限公司通过摘牌取得西侧用地,目前已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国有土地使用证。”

  不过,记者查询了郑州市国土局等政府网站,并没有找到这块土地当年的公开挂牌出让的记录,拿地价格更是未被披露过。

  而这块土地的用地性质,目前也只为商业和文体混合用地,而非住宅用地。不过,在官方口径中,这个项目的名称并不是宋基绿城玉园,而是变成了与用地性质相协调的“怡商花园式商务会馆”。

  可以看到,在河南省宋基会“建设资金短缺”的时候,这块黄金宝地被腾挪到了怡商置业手中。按照玉园售价估算,项目销售完成大约可以回笼资金20亿元,利润之高也可想而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