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全球股市下跌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传希腊债务失控计划退出欧元区 或为策略性暗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01日17:15
  导读:国外媒体透露希腊债务已经失控,希腊政府正在准备退出欧元区。经济之声聚焦:希腊最终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会有多大,希腊的债务能否因为退出欧元区而一笔勾销,整个欧元区又是否会随之掀起大的波澜?

  中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随着9月的到来,希腊有了火烧眉毛的感觉。这个月希腊即将有大量的到期债务需要偿还,另外希腊下属的一个独立专家委员会透露希腊的债务已经失控,更有国外媒体报道说希腊政府已经聘请了一家法律顾问公司正在为退出欧元区做准备。一时间希腊又被抛向了债务危机的风口浪尖。

  希腊的债务问题之所以再次引发市场的担忧甚至是恐慌,起因是希腊议会下属的独立专家委员会昨天(8月3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其中提到希腊债务问题“已经失控”,正是这一句话拉响了整个欧元区的警报。这份报告中说,希腊现在的问题不仅表现在公共债务规模上,更严重的是财政整顿乏力。尽管政府已经在财政整顿上下了大的功夫,但仍旧没有办法实现财政赢余,相反财政赤字规模还在不断的扩大。市场预计希腊经济今年将萎缩4.5%,是4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另一条消息显示,希腊8月份制造业PMI指数继续萎缩,产出订单进一步下滑。

  尽管希腊打算退出欧元区这条消息并没有得到最终的确认,但是这还是让市场对欧债危机表现出了越来越严重的担忧,欧元也跟着再次出现了下挫的,汇率开始节节败退.欧元兑美元在今天欧洲早盘开盘后的短短几分钟之内就下跌了约40个点,来自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的报告也认为欧元区存在着二次衰退的风险。

  欧债危机阴影不散,希腊还有可能退出欧元区,这样一来整个欧元区的前景又会变得怎样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的副主任熊厚做评论解析。

  焦点一: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性几何?

  熊厚观点:属希腊策略性暗示

  熊厚:加入欧元区后,希腊的经济增长率一直是高于欧盟的平均经济增长率的,希腊获得了巨大的好处。而且就从现在的欧洲债务危机来讲,希腊证券的收益率到现在为止也只是刚好与加入欧元区之前相同,也就是说在希腊在欧元区的十年间,政府发债的成本是大大低于它加入欧元区之前的。我只是举这两个例子来说明:希腊流在欧元区是利大于弊的。

  7月21日欧元区达成了对希腊的救助方案,现在需要各个成员国的议会进行批准,而这个批准的过程一波三折。因此希腊放出这个消息很有可能是一个策略性的暗示。另外,它退出欧元区的过程和成本也是比较漫长的。从欧元区的成立来看,1999年到2002年,欧元区花了三年的时间才让欧元从引入到全面流通,所以它现在退出的成本和代价都是非常高的。 ?ā???
  7月21日欧元区达成了对希腊的救助方案,现在需要各个成员国的议会进行批准,而这个批准的过程一波三折。因此希腊放出这个消息很有可能是一个策略性的暗示。另外,它退出欧元区的过程和成本也是比较漫长的。从欧元区的成立来看,1999年到2002年,欧元区花了三年的时间才让欧元从引入到全面流通,所以它现在退出的成本和代价都是非常高的。

  焦点二:希腊债务危机对欧元区影响几何?

  熊厚观点:传递信号

  熊厚:希腊毕竟是一个个体,它的量占整个欧元区的1.6左右,2%都不到,从这个角度来讲希腊只是一个边缘国家。但是希腊给欧元区带来的唯一的信号是它充分体现了欧元区统一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之间的矛盾,从这个方面来讲,它给欧元区传递的是一个象征性的信号欧元区存在很多弊端,这个弊端必须克服,如果不克服的话很可能蔓延到其他国家,导致欧元区解体。

  熊厚观点:欧元区救助难解决问题

  熊厚:从7月21日给出的援助方案来讲,从整个欧盟的层面来讲,给欧元区的救助贷款正在落实之中。但是由于希腊偿还债务的负担非常重,也就是说存在支付性的困难,单纯从救助方面来讲是很难解决问题的,可能最终会引入一些私有部门,这主要是指欧洲的一些银行,采取一种实验性的持有,或其他形式的所谓的债务的软性重组。这对欧洲金融业的影响是很难估量的,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是欧洲金融业的不确定因素。

  焦点三:欧元区前景如何?

  熊厚观点:不太妙

  熊厚:二季度整个欧元区的经济复苏步伐非常缓慢,这对债务问题的解决更是雪上加霜。但我认为,虽然欧洲面临很多的经济结构性问题,但是整个欧元区经济治理结构的完善,应该还是会逐步克服困难然后逐步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