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全球股市下跌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巴西央行意外降息0.5% 欧元区暂无二次衰退风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01日15:43
  中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当地时间8月31日,巴西央行宣布下调银行基准利率0.5个百分点至12%。这是西总统罗塞夫今年年初上台执政以来,巴西央行连续五次上调银行基准利率之后,首次下调银行基准利率。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银河期货研究中心副主任付鹏对此作出评论。

  主持人:巴西降息的决定对于世界经济有没有什么特殊意义?

  付鹏:巴西央行这次降息,在声明中表示,当前对于新兴经济体,这种放缓已经开始取代通胀压力,8月中旬刚公布的巴西通胀年率现在是7.1%,远远高于央行标准,在央行当前通胀没有下来的情况,巴西政府态度已经转变成保增长概念,说明当前全球下半年经济停滞状态已经开始逐步蔓延到金砖四国,全球新兴经济体在通胀和保增长之间,似乎走向保增长阶段。

  主持人:有评论说,巴西的决定对于其他的新兴经济体是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你赞同这样的分析吗?

  付鹏:这个我赞同。未来几个月,全球经济会陷入非常缓慢低速增长,相当于质的阶段。现在全球一体化的结果是,新兴经济体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不可能独立存在,巴西央行降息,意味着巴西现在做了变相的宽松政策。未来,其他国家都可能面临经济疲软情况,全球经济是新一轮变相刺激政策恐难避免。

  主持人:巴西和中国都是金砖四国的成员,巴西降息的决定对于中国会有什么影响?

  付鹏:中国也面临跟巴西同样的问题,通胀和保增长之间要做权衡,但是从今早总理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文章来看,似乎当前中国还是将控通胀放在首位,但从巴西的事情上来说,我们还要警惕未来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带来的中国增长放缓的预期,尤其是政策应该做到前瞻性,不能因为现在的通胀高而控通胀,可能对未来要做审时度势的评估。

  主持人:巴西央行在公报当中特别提到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经济学家认为,随着经济衰退风险明显上升,这个指标未来还将会进一步下跌,欧洲经济现在是不是存在二次探底风险?

  付鹏:全球经济目前都存在放缓可能,进入滞胀状态,欧洲这几个月经济运营情况更多表现由于债务问题引发的信心不足,消费者信心不是非常强,这样可能会对经济带来一定压力。但是作为欧洲核心国家,德、法经济运行情况现在比美国好一些,所以只能说经济会进入低速增长状态,还谈不上二次探底。

  主持人:标普说,第二季度经济增速放缓,加大了欧洲经济陷入二次衰退风险,但是这种情况在今年之内不会发生。另外一家评级机构惠誉评级也在同一天也发布警告,由于欧元区当局没有能够提出彻底欧债危机解决的方案,成员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的压力将会继续的存在,欧元区成员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可能性大不大?

  付鹏:目前可能性存在,但是欧洲各国对于债务的问题已经得到较妥善的解决方案,虽然不是最终的解决方法,但是仍然是说在现阶段有效。评级机构目前只是把他们列入到观察名单,还没有真正的作出任何的举动,暂时来讲还不会。

  主持人:今天上午,中国物流业采购联合会发布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值是50.9%,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这个指数在经历了四个月持续回落之后,第一次出现止跌回升,出现这种现象原因是什么?

  付鹏:虽然PMI数据有止跌回升状态,但我个人觉得还不是很乐观。现在PMI数据里,尤其是新出口订单指数,采购制造业从业人数,都有较大降幅,很多都在1%以内。外部环境过去几个月在不断恶化,加上人民币快速升值已经开始影响到中国出口型行业,出口订单指数基本上降了2%以上,说明未来几个月内,中国经济出口的形势非常不乐观。

  如果是这种情况,正好给当前政策提了一个醒,如果未来一个阶段中间,经济增速面临增长乏力状况,或者外部环境面临不断恶化情况,当前政策是不是要作出一定的调整,还是如何在通胀和增长之间做权衡的问题。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