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无锡市委书记:社区管理面临挑战政府须转变理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9月02日00:02
  中新网无锡9月1日电 :(记者 洪晓红 孙权)中共无锡市委书记毛小平今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五年城市社区管理面临巨大挑战,政府必须转变理念,用一套全覆盖的社区管理体系主动帮助老百姓受益最大化。

  江苏无锡于2008年开始全国首创在城乡同步推进“社区扁平化”创新管理,在每个社区建立一个社区事务工作站,构建“一个平台、三项机制”的核心内容,将政府行政职能下放前移至社会最基层,使政府与百姓贴得更近,百姓可以“进了一扇门,找一个人,办理所有事”,该模式目前已在无锡市城乡社区基本实现全覆盖。

  “2010年,无锡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58亿元,同比增长13.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4000元,增长12.9%。”毛小平认为,GDP不能代表发展,但不能放弃使用,因为这是国际惯例,我们要在GDP里体现百姓的感受,把GDP变成百姓满意的风向标,这一切,归根结底要求我们在最基层为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

  目前,无锡市共有554个社区事务工作站和613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每个社区办公服务用房面积已达820平米,农村达1260平米。依托这一工作平台,无锡政府将24类88项行政事务统一交由社工站办理,并打造了一支6000余人的精英社区工作人员队伍,为开展扁平化管理奠定基础。

  毛小平介绍,改革开放30多年,无锡的社会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越来越多的“单位人”变成“社会人”,原有的自上而下的垂直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群众日益多样化的诉求。他认为,构建和谐社会,不是加工资和补贴这么简单能让群众满意,政府必须以服务百姓为执政理念,用创新手段消化社会的消极因素。

  记者了解到,通过3年多努力,无锡将原本用于商业的扁本化管理方法引入社区管理层面,为百姓提供更高层次、更加丰富的精细化服务,凸显无锡特色的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模式。

  “老百姓的打分,是对政府每一项工作的最权威评价”,毛小平指出,无锡各社区实施扁平化管理后,普遍实现了便民、利民、惠民的目标,老百姓是这一管理模式的最直接受惠者,社区工作平台成为政府与人民群众加深联系的纽带。

  毛小平表示,未来五年,无锡将在创新社会管理、建设和谐社会方面做更多的探索,努力消解社会不同利益群体间的矛盾冲突,让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